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规律与历史要求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11-19 08:4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是奉献给人类文明艺术殿堂的一部反映东方现代文明的历史文献。其所探析的党的事业发展规律和历史要求,是这篇理论文献的精华所在。

  历史规律:推进理论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自我革命

  在党的事业发展中,“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党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依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政治信仰,实现共产主义是远大理想,建设社会主义是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在领导和推进自己的伟大事业中,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在百年的奋斗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道”、始终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轨道”和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建轨道”,这是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根本问题、不断取得事业新成就的“三维轨道”。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理论飞跃,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武器。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一百年来的中国社会发展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呈现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启航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我们党一定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正确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密切联系群众,党群甘苦与共、生死与共,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根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是组织者领航者。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才能无往而不胜。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用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百年来,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旗帜,动员和组织亿万群众投入伟大事业、探索伟大道路、开展伟大斗争,靠的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指导和理论飞跃的“理论轨道”,始终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轨道”,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建轨道”。这是一个立体化合力运行的“三维轨道”,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置于“三维轨道”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党和14亿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创造中国人民幸福新生活和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党的建设,提供能动的理论指导和方向引领;14亿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不断创造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的力量,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素材,为党的长期执政提供巩固的群众基础,为党的发展壮大提供新生力量;勇于自我革命的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领导,为14亿中国人民提供忠实可靠的主心骨和服务者,为中国政治文明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中国人民和马克思主义发展提供了一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置于“三维轨道”内科学运转,产生了一百年的伟大成就,形成了十方面宝贵的历史经验,启航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规律使然。

  历史要求:把握历史规律,做到“四个必须”

  “四个必须”是把握历史规律,对启航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要求。

  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理论升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二是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伟大的新实践提供能动的理论指导。新征程上,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三是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推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大业中,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四是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科学的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方略和全面从严治党举措,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做到难不住、压不垮、不松懈,持之以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作者张希贤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