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谈】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22 08:46

  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设现代化河南、做到“两个确保”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党的宝贵财富。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要从严治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管理干部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当前,大部分党员干部已习惯在“从严的氛围”下展现出担当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因此,要严格对干部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推动干部管理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引导干部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格党内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源头防范、日常监督、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干部管理、问责追究等方面制度。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

  二、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

  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创新不能只依靠创新者的主观能力、个人情怀,还必须构建可持续的激励机制。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稳妥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的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对曾经出现过失误错误的干部要强化跟踪管理,让干部自觉认错纠错,对知错能改、主动担当、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在影响期满后大胆使用。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酬薪制度,真正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除了职务晋升,更要运用关爱帮扶、谈心谈话、轮岗锻炼、心理疏导等多元化的激励手段。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规范实施问责的工作程序,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到推动工作、服务群众上来。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对重大典型要打破常规大胆提拔使用,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思想教育鼓舞干部,引导干部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旗帜鲜明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推动形成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科学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才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责有为干事创业。实践证明,建立科学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有利于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要发挥好选人用人机制对干部的引导作用,健全激励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因此,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用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把是否敢于担当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有限的重要岗位资源向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倾斜,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推动“墩苗育苗”常态化制度化,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对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担当不足等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

  提升考核评价的科学性。考核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管理监督干部的必要手段。目前,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鉴于此,考核评价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平时考核,细化评价内容,丰富评价方式,区分评价对象,突出分类考核,真正考准干部工作实效、考实干部工作作风,把平时考核、政绩考核、专项考核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生产总值、不唯年龄,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加大民意在考核中所占比重,更加注重从工作业绩、干事一线、群众口碑中看担当表现,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地了解评价干部,避免以偏概全。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的生命力在于运用。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决定着干部考评工作的价值,正确运用考核结果,考核才有意义。考核结果运用得好,才能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针对考核结果运用还不够充分的现实,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积极作用,考核结果及时、客观地向干部本人反馈,引导干部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河南省委党校 薛瑞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