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血脉在人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11-24 08:30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时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从最初50多人的“星星之火”成为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华民族的复兴之火在新时代熊熊燃烧。历史不会忘记、时代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凸显的是人民的价值,彰显的是人民的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为了人民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但归根结底是为人民奋斗的一百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在这个信念的鼓舞下,中国共产党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挣脱了任人鱼肉的险境、逃脱了饥寒交迫的困境、摆脱了仰人鼻息的窘境,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在世界舞台中昂首阔步。

  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失声、民族失格、人民失落的苦难岁月,在黑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党的使命从一开始就与人民疾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人民支持下,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回顾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四万万人民扭成一股绳,先后打跑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让中国人民不再受压迫和欺凌。

  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使中国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使“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开始走向“富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一切为了人民,是党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关键原因。“改革开放富起来”,是中国人民的深切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科技事业突飞猛进、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改革开放送走了一个“穷”字,迎来了一个“富”字,彻底改变了人民贫穷落后的生活状况,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中国人民“强起来”。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已经打牢发展基础,即将实现若干强国目标,进入世界经济强国、制造强国、创新强国、人才强国、军事强国等行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依靠人民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正是因为其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创造历史伟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究其根本,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全面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讲,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谋划中国事业的发展,需要最了解实际情况的人民群众;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最大的依靠也是人民群众这个关键主体。“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诀窍就在于善于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只有亲身问询于田野,虚心求教于百姓,才能把握人民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将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统一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创造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是辩证统一的。回望百年征程,无论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重要关头,还是“风景这边独好”的凯歌高奏时期,汲取群众智慧都是走向胜利与辉煌的一个重要“法宝”。历史证明,充分相信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就能够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我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要尊重和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要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经验智慧,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充分凝聚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创造复兴奇迹。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发挥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出人类历史奇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人民的努力是不可想象的。面向未来,要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作者刘晓青樊子安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