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11-25 08:19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主业是政治监督,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提高能力、推动工作,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淬炼“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正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使命。要准确把握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主动淬炼一双见微知著的火眼金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将党员干部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评判干部的标准,将党组织是否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作为判断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否全面履职尽责的依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把讲政治摆在突出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讲政治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各方面,在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中注重从政治上检视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注重审查政治方面的问题反映,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剖析问题。要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明确腐败问题是对党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的问题,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要辨别问题是非、把握现象本质、抵御风险挑战,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磨炼“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毅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前途命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指导思想上探索实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反腐。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主要任务,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将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

  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面对仍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锤炼政治定力、实干定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六稳”“六保”、冬奥会筹办、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严格履行“监督的再监督”工作职能,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将监督检查、督查问责贯穿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全过程和各环节,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实效,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再查,实现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严执纪问责。要突出重点,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等扭住不放、持续整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精准惩处、严厉问责,猛药去疴、绝不手软。

  (作者鲍雷系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