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1-26 07:53

  1945年7月,党的七大刚刚闭幕,国民参政员黄炎培等人应邀到延安考察访问,留下了党史上著名的“窑洞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面临内部变质、变色、变味的风险。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我们党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员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和宝贵经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坚持在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依靠自己解决自身的问题,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我们党在“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们成功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内因。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是决定一个政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就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已经在全国执政70多年,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要求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党发出的动员令。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必须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生机活力和磅礴力量。(何忠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