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谈】建设体育河南 发展体育产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26 11:42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体育河南”的奋斗目标。建设体育河南不仅是确保高质量建设与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内容,更是满足河南人民追求美好健康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体育河南”为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方向引领,同时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体育河南的目标提供强大的战略保障支撑。近年来,我省体育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各种体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逐渐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成为重点培育的新经济、软产业。但目前我省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还存在体育治理体系不够完善、体育参与程度不高、体育消费水平较低、体育人才匮乏、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足、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亟需调整、产业融合发展亟待提升等诸多的现实制约因素,探究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河南的路径迫在眉睫。

  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产业治理的制度创新。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围绕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以满足人民的体育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体育产业的发展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育产业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其次,要完善体育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体的治理能力。制度优势是我国国家治理的最大优势,要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用健全的法律制度来保障体育产业参与者的正当权益,推进多主体共建共治共享规则,促进体育治理末梢延伸至人民需求。再次,要建立多元协同的治理结构,健全民主创新的治理进程。加快培育体育市场和动员社会力量,打造体育治理中的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机社会等共生互补的关系形态。深化改革,坚持开放,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质量。最后,加强顶层设计与全面布局的治理策略,体现统筹兼顾的治理方针。要全面布局构建大体育发展格局,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发展时期的现实情况,坚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使体育产业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发展相协调相适应。

  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提高体育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首先,坚持创新引领。鼓励体育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支持其技术创新研究、激励其开展创新活动、培育开发新产品与新模式,建立创新集群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其次,优化金融服务。构建体育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体育企业的金融信贷和社会融资支持,重点支持智能体育产业,扶持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体育企业。再次,强化人才支撑。吸引汇聚高级人才,培养优秀企业家及创新创业团队,支持退役运动员在自身领域自主创新创业,建立体育人才数据库。最后,加强数字赋能。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体育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体育企业数字化管理和营销水平,提高体育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支持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体育产业活力。体育产业活力伴随着体制机制的全面改革不断增强,加强构建适应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首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市场有效、主体有力、政策精准的体育产业新机制。其次,加快运动项目市场化。充分发挥社会体育组织行业管理服务功能,建立行规制度,严格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提升行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最后,完善体育市场监管。加强基层体育市场监管和执法力量,将体育市场监管纳入综合监管范畴,细化监管举措,对重点领域、高危项目加强安全风险监督管理,充分利用数字网络科技手段,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及信用体系,构建以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为依据,多主体共同参与监管的体制机制。

  释放体育消费需求,壮大体育产业市场主体。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运动国家战略,盘活利用城市社区周边沉睡资源,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建设便利群众运动需求的健身圈,大力拓展多功能、综合性的体育消费新载体,不断丰富体育消费新内容,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育消费新场景,深化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体育企业,扶持特色小微体育企业,发挥体育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体育市场主体的发展质量,满足群众对体育消费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体育产业基础。河南地处“九州腹地,十省通衢”,四山纵横、四水环绕,航空、铁路与陆运发达,交通便利,有丰富的地形地貌,有庞大的人口优势,拥有发展体育产业的广阔战略空间。当前仍然存在着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区域发展不协调、产业基础不够完善、产业空间布局不优等问题。首先,要积极融入全民健身、中部崛起、体育强国、一带一路、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中,把握机遇创造良好的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其次,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体育河南建设、中原城市群融合发展、产业示范经济带等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优势,破除痛难点打通拥堵点,畅通省内微循环,完善体育产业基础。最后,依托区域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区域特色体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中原工学院 田朝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