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文明意义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1-30 08:10

  《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叙事,从理论上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危难中站起来、富起来与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折射出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程。在前两次飞跃形成的革命、民族与现代化三大叙事话语基础上,强化文明叙事话语,使中国道路与民族复兴更加突出历史主体性与文明的内在逻辑。这是我们党建构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的重大成果。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理论成果与文化成果。这一成果呈现出强烈的文明意识与文明关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的有机性与历史性都有深刻的理论自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文明觉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有机的整体,强调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有机的互动协调关系,明显具有中华文明的有机性特征,而不同于西方现代文明的多元制衡模式。新的飞跃从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与中华文明基本精神出发,将社会基本矛盾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文明新形态由历史演化而来。新的飞跃将党的百年奋斗史纳入文明史视野,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文明蒙尘”的历史记忆,继承了毛泽东讲的“光复旧物”的坚强决心,强化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形成了文明史的叙事话语。在中华文明至暗时刻,中国共产党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接受了马克思主义,领导人民走向文化变革与文明更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正是这种文明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方法、以中国为中心,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现代化道路与民族复兴道路,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道路的“四个走出来”、关于中国特色的“四个讲清楚”、关于“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等重要论述,对国家治理体系历史内生性演化的强调,植根于5000多年文明史形成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体现了新的飞跃对中国道路文明根源的高度自觉。【校(院)委委员,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李文堂 】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