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十个坚持”的深刻思想内涵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02 08:14

  善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党的发展规律,从中汲取胜利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大优势。在党的百年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概括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最重要的结论。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党的百年历史为深厚底蕴,以新时代开创未来为深远视野,以全党集体智慧为思想源泉,以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宏伟抱负为思维境界,总结出集历史和未来、理论和实践于一体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告诉我们要治理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入新时代,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持人民至上,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理论创新,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只有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才能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紧紧围绕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坚持独立自主,告诉我们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信邪、不怕压,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党和人民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

  坚持中国道路,告诉我们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后,党领导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

  坚持胸怀天下,告诉我们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进入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坚持开拓创新,告诉我们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敢于斗争,告诉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维护国家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坚持统一战线,告诉我们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自我革命,告诉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颜晓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