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02 08:20

  从2019年在上海市长宁区考察时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一重要命题,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再到今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命题,既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这一命题,对于深入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意义重大。

  全链条的人民民主

  全链条人民民主意味着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相互关联。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贯穿了从选举、审议、决策、管理到监督的全过程。人民不仅参与投票选举,还参与公共事务商议、国计民生重大决策、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公共权力运行监督等各个环节。

  人民民主的全链条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追求民主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历史地看,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民主贯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渐次锻造而成。具体地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每个链条都在日臻成熟与完善。起初的民主选举,从当年解放区的“豆选”开始,如今有宪法对于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规定,又有不断完善的选举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条件下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党在革命年代就十分注重发动工农群众,新中国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今天已经形成人民广泛、直接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局面。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了让人民监督政府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如今,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已经发展成全过程的完整链条。

  全链条人民民主体现了民主的真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如果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体现民主的完整意义,让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概括出四个“要看”和四个“更要看”的标准,充分说明了民主的真正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链条人民民主的根本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保证人民全链条参与,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全方位的人民民主

  全方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方位”体现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覆盖国家治理的各环节,贯通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旨在保障和实现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广泛权利,让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系统性、集成性和完整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是全方位的,原因就在于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方位的,作为人民根本利益具体表现形式的群众需求也是全方位的。人民群众全方位的需求,随着时代变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不断满足人民全方位增长的需求,才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效能。否则,如果全方位的需要不能全方位得到满足,就会产生“治理鸿沟”。所以,民主如果不是全方位的,很难满足社会需求,就很难说是真正的民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站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度看,全方位人民民主的精髓在于“三个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全方位的人民民主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国家法律和公共政策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全方位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方位的人民民主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全方位落实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参与到国家治理实践的各方面,参与到经济社会管理各方面。全方位的人民民主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在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方位构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个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离不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这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支撑。基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有效保证人民权利,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能够有效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方位功能。

  全覆盖的人民民主

  全覆盖人民民主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层结构,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关键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三者紧密相联,相辅相成,深度耦合,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构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整合机制,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逻辑,体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否则,那种政治操弄的“金钱民主”或某些混乱无序的“疯狂民主”,都不可避免会带来权力、利益和权利关系的严重紊乱。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包含着权力、利益和权利的内在一致性,全面覆盖了政治发展和政治运行的基本逻辑。党的领导就是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执掌政权和治国理政,包含着权力逻辑;人民当家作主为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包含着利益逻辑;依法治国通过公平正义调节权利义务关系确保公民资格,包含着权利逻辑。三者有机统一包含的这种政治运行逻辑,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协同性、独特性和优越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绝对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邓小平指出:“不要社会主义法制的民主,不要党的领导的民主,不要纪律和秩序的民主,决不是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覆盖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全覆盖权力协同机制。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制度设计和法律法规安排上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有序推进,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协同机制的又一特色,是一种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序推进的全覆盖机制。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逻辑,体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上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作者时和兴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