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谈】用新观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03 11:39

  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以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经过前期的持续努力,我省农村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农村变得更干净、更整齐、更宜居、更文明,但也存在着进度不平衡、群众参与度低、资金压力大、治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高质量推进新阶段的整治工作,应根据整治工作的新变化、新特征,不断优化治理观念,在更高水平上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树立总体治理观

  当前,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对人居环境的内涵理解不全面,认为人居环境整治就是搞好整洁卫生、村庄绿化美化。这种片面的认知是导致整治工作中许多问题的思想根源。进入新阶段,要高质量推进整治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当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农村人居环境的科学内涵,树立总体治理观。

  人居环境是与人类生存活动密切相关的地表空间,包括有形的物质环境,或曰“硬环境”与无形的非物质环境,或曰“软环境”两大部分,涵盖天然存在的自然环境、人改造后的自然环境、人工构筑物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等五个领域。所谓总体人居环境观,就是要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上述五个领域,全面认识和把握人居环境的内涵。从总体人居环境观的逻辑出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不仅仅是物质环境的改善,更包括社会文化等非物质环境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打造优美宜居的物质生活环境,还包括转变群众观念、构建新的价值体系、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社会风尚、优化社会治理、完善治理机制、完善法规制度和村规民约等“软环境”的治理,建设和谐文明的乡村文化环境。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必须整体谋划,协同推进。

  从过去几年的实践来看,只注重物质环境的改造,不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不注重改变群众的思想认识,物质环境的改善最终也会受到严重制约,导致整治的成果很难持续,或后期维护成本过高。应坚持改善物质环境和非物质环境两手同步抓、都抓好,实现两者的互相协调协同,才能更节约、更高质量地持续推进。

  二、增强系统思维

  系统观念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一种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观察思考问题、谋划推动工作要树立系统观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也要坚持系统观念,从系统视角来认识农村人居环境,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统筹谋划各项整治工作,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

  在系统观念视域中,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村人类聚居点周围的地表空间中,与人类居住密切相关的各种自然和社会要素,围绕满足人的居住需要这一主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的功能整体,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系统,包括自然系统、人类系统、社会系统、居住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五大子系统。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就应当着眼于系统整体,聚焦提升系统整体功能一体推进五大要素治理。要按照农村人居环境系统五大要素,对整治任务进行分类,明晰整治工作总体框架,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章法。例如,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整治改造、村庄周边水生态恢复保护等属于优化自然系统。旱厕改造、破败废弃院落整治、庭院内绿化美化保洁和院落建筑美化改造等属于优化居住系统。村庄路网建设,村内道路和公共场所硬化亮化美化改造、水电气暖供给设施升级改造、污水粪污收集转运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等属于优化基础设施系统。转变群众观念、培养群众卫生意识和整洁习惯、普及相应知识等属于优化人类系统。完善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完善治理机制属于优化社会系统。明确总体框架后,要着眼优化系统结构统筹谋划各项整治工作,对各要素相互作用的方式和内容进行统筹谋划和整体设计,一体推进五大要素的治理。

  三、强化高质量意识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成为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的总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样应把提高工作高质量作为首要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数量服从于质量、进度服从于质量,求好不求快,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

  一是规划高质量。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艺术性相统一的高质量规划是高质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和前提。应当高度重视规划工作,留出足够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因地制宜开展规划设计。应高度重视前期调研,全面、深入了解当地风俗、历史、传统、自然特征、产业现状、经济水平、群众期待等情况,制定出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规划。

  二是治理工程技术方案高质量。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都涉及工程技术方案的选择问题。要统筹考虑经济成本、生态效益、适应性、施工难度、后续维护成本和难度、配套工程难度等多方面因素,确保选出与当地风俗习惯、经济可承受程度、自然地理特征等相适应的高质量工程技术方案。避免因治理工程技术路线选择不当带来的一系列后续问题。

  三是工程施工要高质量。施工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施工质量不过关,将为后续治理工作带来许多遗留问题,不但浪费巨大,也会在群众中产生负面影响。小到为绿化美化村庄而整治道路、修建花池、安装路灯、喷绘墙体,大到系统的垃圾处理工程、污水排放工程、旱厕改造工程等,都要高度重视施工质量。

  四是日常管护高质量。整治工作进入新阶段,后期的管理维护任务会越来越重。例如,垃圾清扫、转运、处理机制建立起来后,关键是后期管护。确保日常保洁工作正常开展,需要对保洁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垃圾收集设施、转运和处理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探索完善日常管护机制,在长期巩固提升治理成果上多下功夫。

  四、贯彻集约节约理念

  当前,一些地方在推进整治工作时资源利用粗放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快速增加,财力资源与整治任务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这种情况下,更应该牢固树立集约治理、节约办事的理念,把节约作为一个重要工作要求贯穿到人居环境整治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用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好的成效。

  一是坚持节约搞建设。节约是永恒的主题。进入新阶段,更是要把节约搞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本原则。各项工程建设,各类治理活动,都要考虑投入产出比,都要算好经济账。注重从实际出发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反对超过当地经济水平制定过高的甚至华而不实的工作目标。例如,提倡充分利用当地建材、当地的树木花草,利用本村人力做好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反对过分追求名贵建材、名贵树种花草,增加当地经济负担。

  二是推进集约化治理。资源集约化利用是推动新阶段整治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内在要求。进入新阶段,要从过去的整治思维转变为治理思维,从运动式推进转变为常态化推进,从粗放式整治转变为集约化治理。开展各项整治工作、推进各种整治工程,都要充分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的理念、方法与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三是大力提倡自己动手,美化家园。应广泛深入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提倡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做好自己庭院内部及门前四周的日常保洁工作。(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李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