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意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06 08:4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处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最前沿,肩负着思想理论建设与引领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鉴于此,笔者对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进行探索和研究,以期为今后更好推进高校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传统

  重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传统。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本,通过理论武装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灌输到党员干部与师生之中,提升高校师生员工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以达到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之目的。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既强调了物质力量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先进理论的强大力量。马克思强调,“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足见意识形态建设的核心――思想理论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必须做到巩固的思想一致,排除意见分歧和思想混乱”。苏联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成为当时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强大的工业国,这与苏共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有很大关系。而后来苏共亡党的一个致命因素是苏共忽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尤其是思想理论建设,给西方推行和平演变战略提供了机会。

  中国共产党人更是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指出,“各级党委必须真正做到把思想领导当作自己领导的首要职责。”可见,我们党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高度重视,并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重新恢复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从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都多次强调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更加重视思想理论建设。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他认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是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践证明,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前列,离不开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时代发展与战略全局的高度,将思想理论建设推进到新阶段,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了广大人民尤其是高校师生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人才培育的重要园地、理论创新的重要基地,肩负着思想理论建设与引领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传播方面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可以说,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亟需大力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强化师生的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精神力量,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长远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勇当社会先锋。

  三、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是强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保证

  当前,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融合,各种社会思潮相互交锋较量,网上舆论格局日趋复杂,在此社会背景下,不仅对高校师生思想行为产生了巨大冲击,而且对高校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如何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成为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毛泽东指出,文化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所以我们要自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敢抓敢管、敢于斗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就为各高校党委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遵循。鉴于此,必须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抢占舆论制高点,占领思想主阵地,把握时代话语权,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是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需要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明确提出和平演变战略。尤其是苏联解体之后,中国成为和平演变战略的头号目标。主要表现为大肆宣扬资本主义价值观,攻击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并利用国际交流合作机会加大对官员、知识分子等精英人士的意识形态渗透,这些严重威胁着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国内外敌对势力勾结导致我国国内社会意识多元化,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等思潮相互碰撞,造成人们信息选择、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的多样和迷茫,致使人们出现价值迷失、信仰缺失、理想失落等现象,严重冲击和威胁着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是抵御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第一道防线。面对如此严峻的国内外复杂形势,各高校党委应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通过采取有效方法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作者为中原工学院 孙杰)【本文系中原工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项目编号:2021JD0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