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改革创新:马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07 08:09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建设包括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研究宣传、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其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必须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这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又为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政治引领。

  (一)

  为什么要设立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的二级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的初衷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是要让其承担什么样的重要使命?从逻辑起点上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必须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撑,并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一教学科研的专门机构,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政课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才有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宣传、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拓展职能。因此,思政课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的初衷之一,也是党赋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使命,而要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就必须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正因为思政课改革创新非常重要,所以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排在所有一级指标的第二位,它紧接在“组织领导与管理”之后,而且,在建设标准五个一级指标总共57条具体要求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个一级指标就占了20条,其中,思政课教学改革占了4条,这足以说明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所具有的特殊重要性。同样,《意见》也强调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对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可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高质量建设的应有之义。

  (二)

  一般来说,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常承担六大职责,即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宣传、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在这六大职责中,思政课教学无疑是其最基本职责,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无疑是其中心任务,而其他职责都是这一职责的自然延伸和拓展。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设立是为了给思政课教学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队伍建设是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关键主体,研究宣传服务于思政课教育教学,专业人才培养是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力量,社会服务是思政课教学延伸出来的建言献策和资政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因思政课教学而设,也必将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中走向高质量发展。

  为了落实这一基本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指出,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办好思政课;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而要建设思政课,就必须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那么,如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这些文件都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核心词,为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样,《意见》也对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在总体要求上,强调“一个根本引领”“三个加强”“一个增强”;在教学方法上,倡导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在教学要求上,强调坚持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教学管理上,强调严格教学管理;在教学研究上,强调要加强教学重点和难点的研究等。

  (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建设应涵盖许多方面,如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的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等,但关键在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高质量。试想如果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方面都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而唯独思政课建设质量相对较弱,这就是说没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来,这就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的初衷相悖了。因此,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是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思政课建设还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如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课堂教学效果有待提高、教材内容不够鲜活、评价和支持体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还要加强、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不够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思政课教学科研专门机构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应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头。

  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五个必须。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地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必须普遍实行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规律研究;必须支持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如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不断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必须鼓励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网络教学资源库、融媒体思政公开课等,推动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必须贯彻落实“大思政课”建设理念,深化实践教学,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总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基本职责,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的关键。

  (作者王刚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