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成效与思考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07 08:18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示范引领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在创新学习途径、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实效,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培养学习型人才、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学以致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征程上,持之以恒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拓宽学习内容、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立足实践、回应人民关切,推进制度建设,抓住“关键少数”。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理论化和创新化的重要前提,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长期执政的水平和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带头示范引领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强调要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党员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坚定信仰、提升素养、磨砺党性、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党的建设的新跨越。

  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不仅彰显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对于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继承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善于学习的理论优势:“在理论方面,共产党人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列宁认为无产阶级的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理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号召全党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邓小平同志鼓励党员带动群众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突破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江泽民同志提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要求全党上下以学习推动工作开展、提升执政能力、坚持崇学向善、实现学以致用。历史和实践表明,党的生命力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党的先进性之所以能够熠熠生辉,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就在于这个学习型政党善于从先进文化和智慧结晶中汲取营养,始终以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在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增强活力。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内学风建设。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大力整顿党的学风、党风和文风,肃清“党八股”的不良影响。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号召全党上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本本主义”,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优良的学习传统。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思想理论上还存在着诸如学用脱节,缺乏创新性学习途径和实用性经验知识等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必须加快学习型政党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学促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党内学风。只有加快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的建设,全党上下才能坚持不断学习、积极参与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认真巩固学习、立足实践学习、针对现实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才能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风建设、端正学习态度,向经典学习、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加快学习型政党建设,树立科学的学习理念,打造多层次学习平台,健全约束性考评体系,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狠抓学习落实、促进学习常态、培育学习风尚。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提升执政能力、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变化,党中央提出全面增强学习本领,体现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党的建设目标的新定位和党的执政能力的新要求。纵观全球历史,形形色色的各类政党也曾驰骋风云,而一旦忽视学习、不善探索、疲于创造,就会因循守旧、裹足不前、固步自封。因此,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打造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前提,生命力只有在学习中才不会衰竭,执政力只有在学习中才得到提升,先进性只有在学习中才焕发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只有提升了理论水平才能增加知识储备,只有具备了学习能力才能提升执政能力,只有树立起理论思维才能解决实践问题,只有增强了党性修养才能落实为民服务,学习力才能转化为领导力、执行力和创新力。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的实践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民族复兴之路正迈入至关重要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驾驭着历史性大变局,承担着历史性使命,面临着历史性考验,迎接着历史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奋进新时代,全党上下唯有在学习中砥砺党性、从学习中提升本领、以学习来推进工作,才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壮阔实践中朝着正确的方向开拓创新。

  新时代学习型政党建设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将学习型政党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重点突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在各个环节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学习途径、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实效方面成效显著。全党上下通过基层调研、会议座谈、理论研究、政策解读、经验交流等方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示范点、学习型宣讲团、学习型大学堂、学习型新媒体,大力创新学习途径,积极探索学习渠道,灵活运用学习方法,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广泛运用学习载体,加快构建学习平台,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培养学习兴趣,实现了组织管理学习、党员热爱学习、干部积极学习、带动群众学习、实践开展学习的新局面,有效地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和创造性,对于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综合能力、工作本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凝聚力、战斗力,有着重要作用。

  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方面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各项会议作出的重要事项指示,在全面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同时,在实践中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各级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六字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组织开展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了对党的理论认识,推动了思想理论创新,增强了理论自觉,坚定了理想信仰和党性修养,筑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读原文、悟原理、寻道理、明事理、求真理,组织全体学习、党员终身学习、干部加强学习,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

  培养学习型人才、构建学习型社会方面成效显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明确了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方向,深入回答了“学习为了什么、创新为了什么”的问题。中央和地方各级党组织、宣传部门、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党中央全面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新部署,带领全社会学习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基本政策和精神指示,传播先进的学习内容、拓宽丰富学习渠道、形成高效的学习方法、培育优秀的学习人才,营造了跟随党学习的社会环境,带动了全民爱学习的社会风尚,提升了学习型政党的社会影响。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仅在党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态势,在社会也涌现出先进的学习典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实现学以致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方面成效显著。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揭示出学习过程中实现的“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实践”的飞跃,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指导以改造世界、实事求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党中央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集中火力直面突出问题、克服巨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学习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实现社会和谐的要义、保障人民幸福的要旨,各级组织围绕本区域、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任务和重大课题开展学习,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正确的发展思路、科学的政策措施等。全党上下学以致用,解决了一大批阻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找到了一系列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的秘方和良药,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继续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的着力点

  新时代,持之以恒地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不仅体现了当前各项事业的工作重心,也为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提出了长远要求,全党上下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从新的时代需要出发,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规划部署,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是对党的智慧结晶的继承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走向的科学分析、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开拓创新。因此,持之以恒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就是立足时代、置身历史、带着思考、怀揣初心、肩负使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改造自我、从真理中加油补钙。因此,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从理论内涵、核心要义、战略格局、问题导向、实践路径等层面集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伟力和时代意义,在理论研究和与时俱进中提升思维、砥砺党性、实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中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拓宽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全党上下和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广泛学习综合知识、建立多维结构、成为复合型人才。学习的过程中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树立问题导向、把握学习规律、提升思想境界、发扬创新精神、培养全球视野,既要关注学习重点,也要拓宽知识层面;既要立足书本理论,也要紧跟实践需要;既要请教专家学者,也要面向人民群众;既要发挥本来优势,也要吸收先进成果;既要坚定自身底气,也要借鉴有益经验。同时,以严肃的态度端正学习理念、以活泼的方式营造学习氛围、以创新的手段激发学习兴趣、以常态化机制落实学习成效,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渠道、构建学习平台,拓展学习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立足实践、回应人民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加快学习型政党建设,就要切实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各级组织要密切联系实际,将一线基层打造为锤炼干部的主阵地和锻炼能力的练兵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广大党员要通过实践学习,触类旁通、融会贯通,不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丰富自己。唯有立足实践,才能“使我们学到的东西真正深入血肉,真正地完全地成为工作和生活的组成部分,而不是学而不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紧跟实践的步伐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工作中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才能真正把学习型政党转变为为民服务的政党。要党群连心、问计于民,俯下身子倾听民意、求教群众,深入基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知识为人民造福,以能力为群众排忧。

  推进制度建设,抓住“关键少数”。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员干部是推进国家事业的“关键少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只有加强学习、善于求知、提升素质,才能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知识面广,从而带动全党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关注少数”率先垂范学,才能做到党员带头学、干部重点学、群众一起学,风成于上、习化于下,早日建成“学习强国”。因此,各级组织要切实发挥制度的牵引作用、规范作用、指导作用,通过主题学习、集中教育、个人自学、定期考核、责任督导、成果转换、量化考评、学习档案等一系列制度,确保组织全体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常态化,避免不求甚解、抵制形式主义。同时树立学习工作一体化、常态化理念,把学习的任务渗透到工作中的各部分,把工作的难题确立为学习中的侧重点,以学习推进工作,以工作完善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变为工作效率,将工作质量提升为学习动力。

  综上所述,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局性战略和历史性任务。既要继承智慧成果,也要不断开拓创新;既要提升理论素养,又要密切联系实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必须以持之以恒地自觉和扎实有效地工作,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王虎学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研究生董艳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何锟伦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