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两个确立”和“两大奇迹”的内在逻辑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08 07:5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两个确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精辟总结,也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辉煌历程,续写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胜利保障。

  “两个确立”和“两大奇迹”具有历史性、决定性意义和内在逻辑关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强有力领导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更成熟、更稳健,创造力和亲和力更强的显著特点。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建设在新时代的最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要关头的最关键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前沿、最鲜活、最符合中国当前实际的创新硕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最新锐、最生动、最富有世界影响的智慧结晶。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现实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顶住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巨大压力,一直保持着中高速增长的世界最高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凶险、发展道路如何曲折、自然灾害怎样肆虐,都没有改变中国的政治格局,都无法动摇中国的社会稳定。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以雄辩的事实和确凿的证据,打破了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增长总是与社会动荡如影随形之旧观,闯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的坦途。

  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纵深,放眼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视野,我们深刻领会到“两个确立”和“两大奇迹”的历史性、决定性意义及其内在逻辑关系。“两大奇迹”的产生基于“两个确立”,是政治核心强有力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指导思想科学性和时代性之证明。续写“两大奇迹”是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条件和必由之路,要进一步续写“两大奇迹”,必须继续坚持“两个确立”、坚定维护“两个确立”。

  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没有“两个确立”,就难以创造“两大奇迹”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而在不同时期都确立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理论指导。正是由于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我们党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彻底摆脱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领导中国人民投身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使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使中华民族快步赶上了时代潮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在经济建设方面,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提前完成消灭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社会建设方面,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开创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崭新的卓越成就,首要原因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的“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成功经验的继续实践、革命制胜法宝的有力传承,新时代的“两个确立”本身就是我们党百年政治建设的最新最伟大的成就。

  坚持“两个确立”,是进一步续写“两大奇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确立了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伫立新的时代坐标,踏上新的历史起点,抚今追昔,环顾全球,我们已具备诸多发展优势和有利条件。国力空前增强,民族自信高涨,制度优势彰显,治理效能提升,这让我们满怀豪情、信心倍增。不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越接近宏伟目标,越必须临事而惧,慎终如始。国家统一的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弊沉疴期盼改革。这些都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更高要求,都迫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同心协力、不断前进。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两个确立”是全党之幸、全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两大奇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性世界性创举,走出了人类工业化现代化的一条新路,是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雄辩证明。只有续写“两大奇迹”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历史赋予新时代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责任,而进一步续写“两大奇迹”是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基本条件和必由之路,继续坚持和坚定维护“两个确立”是续写“两大奇迹”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作者:李晓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