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智库如何“出圈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08 10:52

  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对智库的传播理念、传播内容、传播方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这一场大变革中提升智库传播力影响力,是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紧迫课题。

  智库发展离不开研究和传播两个基本功能,智库既要搞好学术研究,也要在媒体发声,研究是发声的基础和前提,发声是研究成果的一种运用和放大。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高度发达,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广泛传播。智库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主力军”,能否利用新媒体将智库产品转化为影响舆论的观点资源,争取更广泛的思想认同,是考验智库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依据,也是智库参与国家治理,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最终目标。

  一、创新决策服务方式,提升智库政策影响力

  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互动是提升智库影响力的重要前提。一般来说,智库与决策部门主要是通过参与文稿起草、联合调研、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对接和互动,面对面式交流虽然有利于提升沟通效率,但智库在互动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很难主动参与决策。在主动参与决策方面,报送内刊是较为常用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对于突发应急性决策来说,流程过于复杂,时效性不强。

  全媒体背景下,需要创新决策服务方式,主动参与决策,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要主动谋划选题,积极回应新时代发展变革主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殷嘱托,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通过主动在媒体上设置热点专题、话题,积极回应时代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决策咨询的前瞻性时效性。二要持续动态发布,强化决策服务全过程参与。学者张勇总结日本智库参与政策过程的经典模式为:由发现政策课题、制定研究项目、调查研究、拟定政策、提出建议、政策普及、政策评估等一系列环节组成的“动态循环”。智库“动态循环”参与决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提升政策影响力。三要找准传播时机,准确把握政策需求。要保持政策敏感,密切关注影响政策的关键因素,提前做好研究储备,根据智库成果类型、密级,在恰当的时机对能公开的决策建议采取专家发声、成果发布、交流讨论等多样化形态开展全媒体传播。

  二、坚持内容为王,提升智库学术影响力

  学术影响力是决策影响力很重要的支撑,智库产品如果不能在学术上构建影响力,很难形成决策影响力。全媒体时代,万物皆“媒”,智库产品传播的速度和广度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海量信息传播带来了知识爆炸和信息过载也前所未有。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坚持内容为王,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是创新智库话语体系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智库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一要加强原创内容创作,打造智库特色品牌。原创力是智库产品的核心生命力,也是智库传播的关键要素,要找准内容定位,整合优势研究力量,从智库发展顶层设计谋划智库品牌建设总体规划,构建智库品牌产品、品牌活动、品牌人物三位一体的传播策略,提升智库品牌传播力。二要加强内容运营,提升内容生产力。内容建设是提升智库传播力影响力的生存之本,提升智库学术影响力除了要做好学术研究这个重要基本功和“大前提”之外,还要把智库传播体系建设纳入智库发展总体规划,从顶层设计层面谋划智库传播及内容运营,持续做好优质学术产品输出,用高质量学术内容为智库立根“铸魂”。三要创新话语表达,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学术理论是是否能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既要看其自身是否科学,也要看其表达是否鲜活生动。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有人告诉我,我在书中每写一个方程式,都将使销量减半,于是我决定不写什么方程。”创新智库话语表达不是强加或者兜售研究成果,而是发挥全媒体优势,在主题策划、标题文案、视频创意等方面把抽象的知识具象化,把枯燥的理论通俗化,使公众充分了解政策、思想,在知识普及、知识下沉的过程中启迪民智。

  三、树立用户思维,提升智库社会影响力

  毛泽东同志曾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群众知道”。智库作为政府、学界和公众之间相互沟通、理解的桥梁,是调解国家社会矛盾的重要工具,也是反映民间意见、补充完善政府决策的重要保障。树立用户思维,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需要坚持人民立场,一切从时代需要和人民需要出发。

  一要倾听群众需求,增强问题导向。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科学认识、准确把握这些问题,才能推动社会不断前进。智库研究要从当下中国现实出发,从网络社情民意出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聚焦民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问题,把群众难题变成研究课题,把研究课题变成舆论话题。二要主动设置议题,勇于发声解惑。西方智库经常通过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向社会提供思想观点,影响公众认知,并通过舆论引导,进而影响政府决策。当前我国的舆论引导机制中,智库相对缺位,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中,智库声音还比较微弱。要增强智库主动传播意识,通过议题设置和话题引导,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三要加强互动交流,凝聚思想共识。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网络传播渠道,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网络电台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渠道,充分利用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把智库语言变成时代话语、网络话语和生活话语,鼓励公众参与公共议题讨论和政策讨论,积极开展互动交流,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平衡分歧,促进思想共识。(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刘兰兰 )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