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08 11:09

  随着当前信息化革命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机关政务信息化发展热潮方兴未艾,在机关政务信息化发展背景下,国内机关事务也取得了较大成绩。机关事务管理作为政府资源调度管理机构,开展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信息化在机关事务治理中的支撑作用,打造智慧机关事务,成为了目前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和管理改革的基本方向。本研究主要针对目前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对策。

  一、我国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历程与发展趋势

  机关事务信息化在国内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初期缓慢阶段,中期发展阶段和快速发展阶段。1993年“三金工程”是以政府作为主导,以政府信息化作为主要特征的系统化工程。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机关事务发展逐渐向互联网和交互性发展。1999年由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等多家部委信息主管部门发起“政府上网工程”,该工程从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全面展开。1995年共注册政府域名达1500个左右,在2001年底共注册政府域名达4700多个,占国内域名总量4%。近年内,机关事务电子化逐渐向高层次发展。

  二、我国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整体来看,我国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已经获得较大成绩,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机制和实践管理创新。同时,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很多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制约机关事务信息化效能的发挥,尤其是存在信息孤岛问题,导致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信息资源共享度低,应用水平较低,无法充分整合和应用信息资源等问题,具体体现以下几点。

  (一)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理念滞后

  对于国内从事机关事务管理的工作人员来说,大多数人员没有充分认识机关事务信息化的重要性,而忽略了信息深加工和更新。其次,缺乏信息共享意识,目前在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的过程中,很多部门由于利益而不愿开展信息共享,甚至对机关事务信息化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

  (二)政府信息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目前信息安全面临严峻局势,在金融、信息产业和电脑硬件等方面面临封锁威胁。对于电脑软件来说存在价格歧视和市场垄断威胁问题,国外电脑软、硬件中含有大量的木马病毒信息,网络安全其防护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具有危险性和风险性。由于互联网是一种开放性网络,存在大量黑客或组织由于多种目的对网站进行攻击和篡改页面,网上政府作为政府在网络中的直观形象,其发布的新闻,政策,法规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如果所发布内容被黑客盗取或篡改,将不利于政府形象建立,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的政治和经济损失。

  (三)机关事务设施和网站形式化,资源严重短缺

  目前很多机关事务部门搞信息化建设动机,与应对上级部门检查和追随潮流具有一定联系,在实际开展过程中,业务流程和政府职能整改存在脱节,与机关事务部门的实际需求和应用存在脱节,导致很多资源设备出现闲置、浪费问题。

  三、发展我国机关事务信息化的建议与对策

  (一)组建强有力的信息统一管理机构

  进一步加快机关事务建设,各级政府和部门需要从管理方式、思想观念等多个方面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采取有效手段促进机关事务信息化的建设,同时还需要强化领导管理,能够确保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实现有序进行。由于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中涉及到各个行政主管、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因此需构建领导协调机构,组织协调开展信息化建设,能够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对机关事务信息建设的组织协调

  根据国内外的发展经验可以发现,制定统一明确的发展规划,是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条件。同时还需要确保信息资源安全,在思想认识上贯穿安全第一的思想。从实际行动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确保机关事务部信息化安全。在技术方面,安全技术突破、发展是确保信息资源安全的关键指标,在后续发展中,需要着重信息安全技术的探究。

  (三)加大机关事务信息化投资力度与管理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加速器。将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与政府改革融合,能够基于政务角度出发,构建高效政府管理机构,是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的根本目标。基于科学规划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在预期时间完成机关事务“三网一库”的任务,各级财政部门和计划部门需合理安排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经费。为防止出现重复性建设,无论采用财政拨款或自筹资金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均需由计划部门完成审批程序,并按照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方法和技术标准来组织实施。

  (四)大力开展机关公务人员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培训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机关事务信息化网络的普及,政务信息化内容的逐渐增加,传统网络的转型和技术的演进,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融合,所以各部门信息资源开发管理和网络维护,必须要有专业的岗位和人员,同时还需要高度重视对于机关公务人员信息技术的培训,注重理论积累与实践经验相结合,能够将其纳入人事管理和干部考核中,将是否具备信息网络技能作为聘用、考核和干部提拔的重要条件。

  四、我省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主管行政部门,承担着我省政府机关行政事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具有后勤保障领域、省直机关房产、资产管理以及有关政策制定、节能管理实施、省直机关政府采购、省直公积金管理等诸多职能。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当前我局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公积金管理、门户网站、咨询投诉建议平台等多个平台建设分头并进,局属各处室、各单位独立发展,发展水平不均衡,没有形成统一规模,缺少整体合力。

  《河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讨论稿)》提出“加快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打造机关事务‘一网通办’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效能,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以智慧化、精细化、动态化、透明化的管理手段深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创新”

  总而言之,信息化革命为社会带来了显著变化,也给政府管理模式带来冲击。在信息化背景下,要求地方政府认识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能够针对目前机关事务发展中存在的观念认识不足,管理缺乏统一、立法进程慢等问题,制定统一规划,能够将机关事务改革与政务改革挂钩,以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使信息化与机关事务高度融合,走新型机关事务道路,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河南省省直机关通讯服务中心 王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