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09 08:23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话以《中国梦,复兴路》为题载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中国梦的提出,顺应发展大势和人民期盼,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中华民族的辉煌而骄傲。但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何为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中国梦,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正是在这种强烈的民族精神的驱动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感召下,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便致力于救国救民,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苦苦探索复兴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贯穿整个百年党史,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最大主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团结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成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确立了崭新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苦难之深重、付出牺牲之巨大,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地奋起抗争,持续奋斗,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中国人民更加自主、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验证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究其原因,关键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代中国历史表明,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重任,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引领者、实践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汇集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历史事实表明,封闭僵化的老路是一条死路,改旗易帜的邪路是一条绝路,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一条发展壮大中国、繁荣稳定中国的新路、正路、大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一。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雄辩地证明,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黄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