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自信奋勇争先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09 08:27

  百年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在胸。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系统回答了一个根本性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无一不是在回答当下时代所赋予的历史命题,即“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苦难屈辱的历史,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救亡图存的热血,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家国强盛的期盼,淬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民族复兴的理想,照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这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顺应世界大势中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明确了党的理论创新——三次“飞跃”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决议》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被明确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一百年前,毛泽东在新民学会长沙学员新年大会上发言,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取得更大成就。

  确立了共产党人的奋斗方向——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了这些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从“八项规定”改作风,到“打虎”“拍蝇”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战疫情、斗洪峰,到化危机、应变局,沉着应对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党、国家和人民期待我们能够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吕逸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