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09 08:2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大力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杜绝各种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经营和监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立足“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精准识别和防范增量金融风险是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的前提。对内外部可能出现的不同金融风险,我们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严格监控,有效防范,精准识别和预判,不忽视任何一种增量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

  紧抓“防”。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做到准确判断金融风险的主要来源,从政治上发现问题、从全局上分析问题、从系统上解决问题,做到如履薄冰、防微杜渐、严防死守,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

  守得“准”。强化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度、效”,持续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供给配置效率,促进金融体系内部、金融和实体之间良性高效循环,以高质量发展反向促进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答好有序化解金融风险的考卷。

  践行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给我们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思想源泉。

  运用系统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思想都贯穿了深刻丰富的系统思维,为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方法论。

  注重顶层设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运行也暴露出各种矛盾和风险,并不断传导和体现于金融领域。避免发生系统性与全局性风险,必须着眼于全局、全盘、全系统,方能做到统筹兼顾、综合施策。

  坚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金融风险所具有的隐蔽性、关联性、复杂性、叠加性、传导性特征,需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掌握整体风险,抓住要害风险,兼顾关联风险,积极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打造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规范格局。”这就要求我们从政治大局出发,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起防范化解金融的长效机制。

  坚持市场化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全面风险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工作回归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坚持法治化原则。统筹结构调整,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主动防范和稳妥化解风险,发扬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精神,提高金融治理能力水平。总之,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避免只关注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而忽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避免只注重发展而无视金融风险聚积、叠加,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练就防范“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应对国际国内一系列重大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勇于直面问题、正视困难,提高应对一系列新风险挑战的能力。

  克服“好人主义”。总体看,我国内部金融风险主要来自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风险,以及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的风险。面对内部金融风险,金融机构要坚定立场,不做“老好人”,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和健全金融法治,做到有的放矢,严格把控,积极“排雷”,精准“拆弹”。

  严防外部风险输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持续深入开放,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日益紧密,加大了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的风险外溢防控压力。为此,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外部风险来源,切断传导路径,严防风险输入。同时,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密切关注和预判主要发达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特别是着眼于未来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一些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可能引起跨境资本从我国抽离,对我国金融和资本市场产生的风险隐患。

  防止“跑冒滴漏”。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传染性使得金融机构必须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做到既积极推动经济去杠杆、遵守严监管,又坚持守正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增强金融驱动效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作者郑杨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