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接续胜利的关键要素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09 08:35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形成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成果,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各个历史阶段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总结党史上大兴学习之风的历史做法,分析研究党开展学习运动的经验规律,对于我们今天加强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回望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奋进历程,就是一部在持续学习中书写的光辉历史。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党总是能够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运动,在学习中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从而成功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正是因为具有学习意识和求索精神,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始终坚持正确革命方向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提出了很多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观点,他旗帜鲜明地反对本本主义式的学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全党要加强理论学习,将马克思主义运用到革命实践中。在1941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时期,全党开展了一次精神和作风双重洗礼的学习运动,通过这次运动纠正了一些党员的错误思想和作风,摒弃了主观主义的学习态度,进一步推动全党形成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所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在如此生动丰富的中国革命环境和世界革命环境中,我们在学习问题的这一改造,我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这次学习运动整体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作风面貌,提升了党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为彻底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基本制度体系的重要保证。如何建设一个新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思考的首要问题,而破解这一问题的路径仍然在于坚持学习。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对此毛泽东同志也认为,“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由于对学习的重视,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革命顺利开展,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有序轨道,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邓小平同志也认为,新中国成立初期通过学习我们很快推动了经济的恢复,使得社会主义改造能够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在党的号召下,全党全社会也掀起了学习先进精神的运动,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都成为当时社会学习崇尚的先进精神,这使得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学习不是仅停留在理论和书本层面,同时也在强调向人民和实践学习。

  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转折飞跃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在结束了“文化大革命”的曲折发展之后,面对“两个凡是”的禁锢,如何实现拨乱反正成为党在当时的首要工作。邓小平同志号召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成为拨乱反正的突破口,推动全党形成了解放思想的热潮,本质上这就是一场思想解放的学习运动。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开始探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面对形势的深刻变化,江泽民同志在不同场合始终强调全党要加强学习,1995年他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中指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自觉地加紧学习,大家都要学习、学习、再学习。随后全党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号召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之后,在党深刻学习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科学发展观”也成为全党开展学习的重要内容。

  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伟大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扬党重视学习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推进全党的学习之风达到了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将学习视为增强党执政本领的根本途径,并明确提出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2005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2016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事实上,这些活动都是党在新发展阶段结合新形势新问题开展的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运动,这些学习运动对提升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增强了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更是兴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推动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人心。在这一系列学习运动中,党的建设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也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保证。

  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重要密码

  为什么要重视学习?为什么要坚持学习?这是回答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始终重视开展学习运动的逻辑原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学习中发展的学习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这充分反映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应具有的先进性本质。然而,保持先进性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都绝非易事,中国共产党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正是通过学习。一是通过学习进行理论武装,从而保持认识问题的先进性。理论水平的提升是实践水平提高的先导,缺乏了理论武装的政党就难以对事物的发展作出科学的判断。回顾党在历史上开展的历次学习运动不难发现,每一次学习运动都是提升全党理论水平的过程,也都解决了当时所面临的理论困惑。二是通过学习进行能力提升,从而保持分析问题的先进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不同的,风险和挑战也是不同的,如何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正确分析问题、把握发展大势,这也是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具备的能力。三是通过学习进行实践探索,从而保持解决问题的先进性。学习的目的不仅是要认识和分析问题,也要能够解决问题,在众多的解决办法中找到最优选择。从党的学习运动经验来看,我们党正是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学习,从而不断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可以说,坚持在学习中发展的学习立场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重要方法论。

  学习什么内容?这是总结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学习运动经验的关键问题。只有坚持正确的学习内容才能够保证党的学习运动保持正确的方向,否则就会偏离历史的轨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核心学习内容。尽管在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历次学习运动的具体内容有所差异,但核心内容都是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都是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真理观,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学习优势的关键。一方面,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必然要求,也是保证党长期执政的根本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都充分证明,在学习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在学习中违背马克思主义真理,道路就会出现挫折甚至错误。同时,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核心学习内容,并不是学习内容的固化,更不是照本宣科式的生硬学习,而是与时俱进的灵活运用和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回首我们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每一次历史转折甚至生死攸关的节点,都是理论创新挽救了党和革命事业”。中国共产党秉持这样的原则,在学习和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了创新发展,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成为了“活”的理论。另一方面,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坚持全面系统、兼容并蓄的学习理念。在党史上的学习活动中,党既注重学习历史经验也注重学习新知识,既学习文化知识也学习科学技术,既学习中国观点也学习国际经验,这使得党始终使自己的知识能力和思想水平不断适应了时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

  坚持什么样的学习原则?这是把握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开展学习运动的重要遵循。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原则。理论与实际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脱离了实际的理论必然是纸上谈兵,脱离了理论的实际更容易违背事物发展规律,只有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学习要求,才符合马克思主义学风的要求。一方面,理论联系实际是历次学习运动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期曾指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这说明如果理论与实际割裂,那么就不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理论。邓小平同志也提出,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由此可以看出,党在任何阶段的学习都不能背离实际,否则就难以通过学习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是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源泉。“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要模式,在党的长期奋斗中这一模式成为宝贵的成功经验,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始终紧扣中国的发展实际,使理论与实际在历史检验中得到了一次次升华。

  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学习?这是归纳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开展学习运动的路径解析。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的学习方式。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是党在革命时期就具有的清醒判断。在推动学习方面,领导干部带头成为党加强学习的重要规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一方面,从历次党的学习运动中不难看出,领导干部是全党开展学习的先导,只有领导干部学习到位才可以带动其他党员达到学习效果。在建党前后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动中,先进分子的率先学习为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要求干部要首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经验学习,进而在全党开展学习运动;在改革开放初期,领导干部率先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带动全党形成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思想共识;新时代,学习运动更是由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形成了全党上下浓厚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学习能力已经成为衡量领导干部水平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学,而且要在学习中成长,要能够在学习中思考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学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接续胜利的关键要素

  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党,要始终保持先锋队作用就必须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就必须将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政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学习传统的继承发扬,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时期就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在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十分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今天,我们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各项考验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只有始终将学习型政党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和目标,将学习内化为党的基因,确保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不断提升,才能够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之所以带领人民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新成就,之所以取得诸多历史性突破,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需要长期坚持深入学习的重要指导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把握党在历史上的学习经验,一方面要注重提炼思想精髓,研究学习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党的历史联系起来学,从而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意涵;另一方面要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党的决策部署、工作任务实际等方面联系起来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学习示范的引领作用。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排头兵,其学习水平不仅关系到党的整体执政能力水平,也关系到全党的学习状态,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成为学习的先锋和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就曾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在这方面,党中央通过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一直率先垂范,始终发挥了带头学习的示范作用。据统计,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共开展了43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目前已经开展了32次集体学习,涉及的主题涵盖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等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中亲自主持、身体力行,对推动全党的学习建设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也还存在不思学习、心浮气躁的情况,甚至有一些在学习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牢牢紧盯这些“关键少数”,通过各项举措改变不良的学习状况。

  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学习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就是要在全党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氛围和环境,要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让全体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而提高全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这个“无期大学”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实现常态化学习,都能够将学习作为党组织生活和工作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事实上,经过长期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学习制度,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干部培训轮训制度、主题党日学习制度等。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对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也进行了明确规定,中组部定期制定“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近年来各地方各单位也都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学习制度和管理办法,推动学习活动规范化、精准化和常态化。为了能够适应学习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学习型政党的建设,学习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从而激发全党更强更大的学习动力。

  (作者宋伟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