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人民战争书写“人民至上”的新时代篇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09 08:39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面对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人民战争的“集结号”,提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两大人民战争书写了“人民至上”的新时代篇章,也让我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两大人民战争始终。人民至上的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基本原理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昭示,也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特殊群体安危视作头等大事,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全力畅通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百岁老人,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无论是在最初的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后来的常态化防控探索阶段,还是目前的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我们党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最终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一个个喜人的数字正是人民至上理念在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的生动体现。在两大人民战争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真心实意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人民至上的要求在两大人民战争中化为了践行初心的一个个暖心行动。

  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两大人民战争中得到充分彰显。人民至上体现在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党的百年奋斗史昭示: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获得源源不断发展动力的根本所在。在两大人民战争中,人民群众始终都是战争的主体力量。回顾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正是14亿中国人民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才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筑起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在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攻坚必须依靠群众,组织和支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我们看到,一方面,国家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市县结对帮扶,“万企帮万村”行动等蓬勃开展;另一方面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两大人民战争充分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不断造福人民的初心在两大人民战争中得到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彰显着我们党不变的为民初心,也是人民至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在。“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看到,面对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从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到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再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始终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做工作。在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落实,贫困地区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贫困群众的整体生活水平和发展层次大大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两大人民战争,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来之不易的成绩兑现了“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的庄严承诺。

  牢牢植根人民的真挚情怀在两大人民战争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人民至上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要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是党员我先上”“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的铿锵誓言和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勇奋斗,让鲜红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共产党员扎根在第一线、奔波操劳在第一线,让信仰之光在抗疫大考中熠熠生辉。他们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及时上报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使得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这源自于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牢牢植根人民,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8年中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访贫问苦,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数百万扶贫干部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壮美篇章。两大人民战争,在牢牢植根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也是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的最好诠释。

  战贫抗疫的“中国答卷”,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一定能够拥有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创造更多奇迹,迎来更大辉煌!(史文瑞: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注:本文系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历史渊源与当代价值研究”(项目号SM2020114170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