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10 13:33

  在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怎么样办党校”的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对党校工作的深切关怀、对党校办学规律的科学认识、对党校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这篇关于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就是要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的真理力量,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理解,从而更加坚定办好党校事、当好党校人的思想行动自觉,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聚焦主业主课,聚能提质提标,聚力善作善成,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篇光辉文献,以爱党为党、兴党强党的历史担当,阐明了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阔步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党校工作的第一要求,通过党校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化教育、集中化培训,引领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强化初心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篇光辉文献,以旗帜鲜明、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宣示了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党校工作的关键和要害。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坚持党校姓党,始终是贯穿整个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阔步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始终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坚持党校教师姓党,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理论修养、纪律修养,做到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在师德师风上更加纯洁、在教学科研上更加过硬,切实当好“布道者”和“熔炉工”。

  这篇光辉文献,以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深沉忧患,确定了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此同时,党校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为党校进一步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阔步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学习研究宣传党的重大理论思想和方针政策的主渠道作用,深刻把握党校事业“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的根本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主课、科研的主题,聚焦“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设立教学讲题、科研选题、调研课题、咨政议题,抓住学术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和历史维度四个着力点,充分运用学术资源、学术方法,深度开展学术研究,更充分地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理论内涵、深远实践意义和历史文化源流,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丰富生动进课堂、深入有效进头脑,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以“两个维护”检验对党忠诚。深入研究新时代党校教育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有效统筹党性教育资源,提高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严肃性和长效性,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校熔炉中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这篇光辉文献,以统揽全局、开创未来的战略视野,明确了新时代党校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同志早在2008年就深刻指出,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必须适应党的干部教育的要求,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必须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并就“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等作出部署。这些基本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从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上,明确了治校兴校强校的方向路径,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意义。党的长期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校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价值、体现作用。阔步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倍加珍惜党领导党校办学长期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遵循,传承发扬实事求是这个光荣传统,始终恪守从严治校这个重要方针,紧紧抓住质量立校这个办学基点,不断夯实人才强校这个关键保障,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党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具体实践,注重做强做优主业主课,使党校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提高领导能力的神圣红色殿堂;注重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强化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生多赢的党校优势,发挥好党校智库作用;注重创优师资管理机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增强教师岗位吸引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注重围绕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党校成为良好学风党风的“孵化地”、不正之风的“净化器”。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是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令,也是赋予党校的光荣使命。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工作的新成效新进步,奋力书写党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宋惠民系山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