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建设:乡村振兴背景下引黄灌区的短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14 11:32

  河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水利设施建设已受到高度关注,水利建设投资完成额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09年河南水利建设投资完成额为473476万元,2020年增加到3828974万元,十年增长8.1倍。同时,大中型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大部分地区抗御水灾、旱灾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有效灌溉面积呈逐年增长趋势。2009年有效灌溉面积为5077.10千公顷,2020年增加到5452.94千公顷,增加了7.4%。大中型水利设施投入不断增加、不断完善情况下,小型微型水利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水利设施仍然十分落后。小微型水利设施主要包括小型水库、山塘、蓄水池、小水渠、石河埝、小泵站、堤防等蓄引、提输水、防洪及生活供水设施。小微型水利设施一般是深入到乡到村,与农户农业生产密切相关,它可以解决大中型水利设施无法解决的农民农业用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即使是临近黄河的引黄灌区,小微型水利设施或老旧、损坏,或河水污染,农业用水十分困难。

  为了解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和额农田灌溉的状况,我们对河南省濮阳市范县辛庄乡木庄村及附近村庄为期半个月调查。木庄村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距离镇政府9公里,黄河的中下游,气候干旱。村内现有农户265户,9个村民小组,人口总数约1372人,耕地面积1531亩,每户平均7-8亩耕地。该村农地分布在10个片区,每户农地分为4-6块,地块比较分散。农户家中多是中老年妇女从事农业生产。村委会是农户农业用水最直接管理者,乡政府监管其管辖范围内几个村的农业用水事宜。

  以往该村和附近几个村庄,每个村都挖有水渠,村与村之间水渠相通,整个乡都使用黄河水进行农田灌溉。近10年来,由于河道堵塞,黄河水无法流向黄河下游的村庄,致使各村农业用水减少,引黄灌溉十分困难。木庄村位于支渠水利最末端,农田灌溉难的问题更突出。每年3-4和7-8月份,是农田灌溉高峰期,农户都在盼望河务局下达送水通知,每次送水时间大约一个星期,由于送水量有限,农户都争抢河水灌溉农田,为灌溉一块农田,需要深夜起床等水。灌区小微水利设施十分短缺,农户需自备水泵、出水管、进水管等灌溉设施引水灌溉农田,而每季农作物至少需要3次灌溉,引黄灌溉也一直困扰着农户。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建设无疑成为当前乡村振兴的短板。

  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泥沙堆积河床逐渐抬高,引黄分闸引水能力变小,导致黄河水无法引入支渠河沟,下游灌溉用水减少。二,入村的水闸年久失修,乡政府计划拆除重建,新水闸一直未建,只用水泥沙袋堵死,致黄河水无法流入支渠。三,引黄支渠穿过集市中心,许多商户将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河沟内,周边养殖户将未处理过的牲畜粪便、污水直接排入其中,导致河沟内堆满垃圾、杂草丛生,水渠被填满,水质污染严重。四,水渠没有进行硬化,水渠两旁泥土滑落,导致水渠堵塞。五,村内修了柏油路,通车十分方便。但是,农田水渠河沟两旁道路依然是十几年前的土路,崎岖不平,每遇下雨天,道路泥泞,运送水泵之类的机器的车子常陷进水坑。

  2015年以来,引黄灌溉无法满足农户农业用水需求,当地政府鼓励钻打机井使用地下水补充农业用水的不足。钻打普通机井深度约80米,由于该村农地土样呈碱性,该深度的浅层地下水质太咸,不适合灌溉农作物,钻打深度须达到约400米的地下水才能勉强灌溉农田。然而,政府鼓励的打井项目只打80米,钻打更深的机井需要农户自费。由于没有人组织打井及需要农户自费,打井的事情就只能暂时搁浅。黄河水和机井都无法农户农田灌溉需求,村支书想方设法向邻乡要水,仍然无法维持农户农田灌溉需求。

  灌溉设施不完善、灌溉用水严重不足,不仅影响农户的农业生产,也极大加重了农户农田灌溉的劳动强度,同时也引发了邻村和农户之间用水矛盾。从事农业生产的中老年妇女,灌溉需把水泵、水管等灌溉设施运送、安装拆卸,一个水泵重约56kg,出水管短则3—5米长至几十米,灌溉成为农业生产的重体力活。农户的地块越小越分散,运送、安装拆卸次数越多,农户灌溉劳动强度也就越大。由于农户农业用水困难,在村末或地头将河水截流堵死、将附近正在工作的水泵关停、进水管拉出水面、扎破出水管的事情常有发生,农户之间农业用水冲突频繁不断。务农劳动强度大、收入低,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纷纷外出务工,只有中老年妇女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及从事农业生产,耕地闲置时有发生。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农田水利设施的现代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农业主产区尤为重要。大中型水利设施建设已受到足够重视,而小微型水利设施建设常因位于支渠水利最末端而被忽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小微型水利设施建设应得到应有的重视,补齐乡村小微水利设施建设的短板,着力解决农户灌溉难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基于上述调查与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增加小微型水利设施投入,完善小微水利设施的建设。具体而言,清理支渠河沟,硬化水渠,保障水渠畅通。修建各村入村处的水闸,确保河沟畅通,满足大多数农户农业用水需要。合理设计雨水排放通道,遭遇暴雨、洪涝天气,农户可以将农田里的积水快速排出,以有效应对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修建河沟两旁道路,保证农户农业生产行车便利和人、车安全,为农户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生产条件。同时鼓励引导农户采用喷灌、滴灌等先进的农田灌溉方式,节约农业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第二,建立合理的灌溉用水管理监督机制。灌溉贯穿农作物整个生长过程,事务繁多,需要专事专管的专项管理制,建议实行河长制专门管理河务。同时,组建农业用水者协会,管理支渠末端以下斗、农渠的测水、配水、量水,水费征收及工程建设维修和养护,调动农户积极参与河沟监管工作,避免河沟堵塞影响农田灌溉。

  第三,鼓励承包大户或农业托管中心实行灌溉服务外包。通过农地流转或自营承包农地的农户将同一区域的农地联成片,鼓励由生产能力强的大农户或农业托管中心提供规模化灌溉服务,同时引进喷灌、滴灌等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小农户灌溉农田、喷洒农药等重体力活实行服务外包,将目前广泛存在的农机服务外包扩展到灌溉农田、喷洒农药等环节。

  完善小微水利设施的建设,有助于推动节水灌溉新技术的采用,减少农户农田灌溉劳动强度,提高农户农业用水效率,有效促进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发展。(作者: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东霞 商春荣)

编辑:Wei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