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领导和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12-15 14:3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牢记领袖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强调要锻造能力作风,更好担负时代重任。这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蕴含着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战略考量。

  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每个地方都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如何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激烈竞争态势中锁定发展胜势,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从我省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出发,强调全省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其中政治能力居于统领地位,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理解、扎实践行。

  着力提高政治能力

  在干部所需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只有政治过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己、改造自己,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从“东升西降”日益凸显的趋势中,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精准把握“时”与“势”、“危”与“机”、“变”与“不变”,深刻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关注省委工作的聚焦点是什么、要求是什么,增强全局视野和系统观念,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摆布、在变局中掌握主动、在全局中守好一域。

  着力提高专业能力

  专业化是时代进步的内在要求、必然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信息、新要求,党员干部只有专业能力跟上时代的节拍,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

  提高专业能力,要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善于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逻辑思维审视问题、掌握内在规律。紧扣发展大势、产业走势,摸清自己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本领弱项,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实践锻炼。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把重要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真正有效解决问题。

  提高专业能力,要强化标准化意识、加强标准化建设。专业化本身就是不断追求符合社会需要的标准化过程。要在能力标准化上大胆探索,建立标准化培训体系、岗位能力标准体系、标准化能力评价等一系列“金标准”,对业务岗位通用能力等能力建设范围具体化、项目化,形成标准化规范。

  着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面向未来,我省要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就必须要有改革创新的“加速度”“杀手锏”“先手棋”。

  党员干部提升改革创新本领,要树立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善于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前瞻30年的眼光看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等待观望没有出路,因循守旧没有前途。只有葆有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才能以先锋之姿走在前列。要善于变中求新、变中突破。以科学的精神认真研究规律、准确把握规律、善于运用规律,时刻保持求变的心态,积极转变方式、创新模式、探索路径,在敢闯敢试中抢占发展先机。

  着力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我省经济平稳增长、社会保持稳定,但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自然和社会的风险矛盾共生。

  党员干部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要坚持底线思维,以“一失万无”的警醒确保“万无一失”的效果,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善于抓早抓小,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工作取向上、思路上、措施上变“守势”为“攻势”,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做到敏锐、洞察、果敢。要强化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坚决控增量、有效减存量、积极防变量,有效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蝴蝶效应”。

  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有了新的更多需求,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更好的回应群众期待、汇聚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成为摆在全省党员干部面前的首答题、必答题。

  党员干部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心系群众,把群众感情培养得更深。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本源问题,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要服务群众,把群众利益保障得更好。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加快建设书香河南、健康河南、体育河南,走好共同富裕之路。要扎根群众,把群众力量凝聚得更强。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躬身入局、深入群众,善于汲取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将群众紧紧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系省委政研室胡娜 赵建钊 马小宁 余桂宝)


编辑:Wei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