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创新步伐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12-17 13:32

  □刘珂

  今日的河南,正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不仅明确了创新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且也为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多元构建产业创新的动力机制

  产业创新是由于某一项技术创新或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或对一个已有产业进行彻底的深度改造而大大提高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既是对旧的产业结构的创造性破坏,也是新的产业结构的创新性催生。产业创新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工艺创新的实践目的,也对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市场需求作为产业创新的思想来源和直接动力,为产业创新提出了无限可能和更高要求,但要真正实现产业创新,还需要充分考虑满足需求的各种可能性,如资源条件和技术可能性,多措并举构建推动产业创新的动力机制,为产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开足科技创新“发动机”的马力。科技创新是产业创新的第一推动力,科技创新及其转化,直接推动了产业的创新甚至产业革命,并不断推动产业的升级。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通过打造一流平台载体,凝练一流研究项目,建设一流创新团队,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创新的“发动机”,为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动力。从企业家成长模式看,经历了业主型企业家、发明家型企业家、经理型企业家、专家型企业家四个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家拥有的共同特征就是产业创新能力。产业创新是企业家创新的最高层次,新兴产业的诞生基本上都是由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推动实现的,可以说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是产业创新的不竭动力。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高度重视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的正当权利和创新权益,促进企业家勇于创新与公平竞争,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

  转变产业内部企业竞争压力为产业创新的活力。同一产业的价值链基本相同,不同的企业在产业价值链的各环节上展开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一个企业只有拥有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优势才能生存;而企业的竞争优势则是通过对基本价值链的某个或多个环节的创新确立的。因此,我们要出台措施,优化制度,下大力气维护公开公正公平的良好市场环境,极大地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把产业内部不同企业的竞争压力转化为产业创新的生机和活力。

  科学规划产业创新的发展路径

  产业创新是一个系统复杂的过程,从逻辑上讲,可以分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产业融合四个层次,也受到技术、资本、人力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推进产业创新,要依据一定的逻辑体系,结合影响因素,科学规划发展路径。

  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基地。产业创新基地是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基础最直接的载体和平台,也是推进和实现产业创新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从河南情况看,产业创新基地的建设刚刚起步,如郑州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基地、省交通规划院产业转化创新基地等建设起点普遍偏低。为此,要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产业创新基地的做法和经验,如北京北斗产业创新基地以北斗新时空研究院、卫星导航应用体验馆及博物馆,以及协同创新平台、快速制造平台、位置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平台为依托,汇聚产业链各环节优势企业和机构力量,集聚提供产品开发、产业孵化、国际合作、行业交流、应用体验等一体化服务等,不断优化产业创新生态,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科技部门、科技研发机构、高科技头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等的深度合作,加快产业创新基地建设,不断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科学推进产业转移。产业转移的过程是吸收和改造提高产业发展的过程,是产业创新的重要路径之一。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创新,可以利用现成的产业技术资源,在核心技术方面形成自己的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迅速完成产业升级,实现跨越性的产业进步。因此,我们要遵循产业梯度推移和跳跃发展规律,依据不同区域的发展实际和发展水平,不断推动产业转移和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的不断创新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加快培育产业集群。集群式产业创新是以集群的组织方式,运用集群组织优势,以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为基础的同一产业或相关产业的企业,通过地理位置上的集中或靠近,产生创新聚集,从而获得创新优势的一种创新组织形式。其核心是在一定空间范围内产业的高集中度,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和范围经济效益。所以,要按照纵向拉长产业链条、横向提升关联服务的原则,大力推进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以此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有效促进产业融合。产业融合意味着传统产业边界模糊化和经济服务化趋势,产业间新型竞争协同关系的建立和更大的复合经济效应,产业融合中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生产工艺更加先进、生产过程更加合理、生产管理技术更加科学,它从产业创造价值层面、产业具有的生产能力层面来影响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占领市场和扩张的能力,从而增强产业的增长力和提高产业经济效益。为此,要以知识产业为主导、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中介、服务业为核心、现代信息产业为支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此推动产业创新并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Wei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