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昭示未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18 10: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现实指导意义、长远战略意义。

  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历史经验,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

  坚持党的领导,是首要经验。坚持党的领导被旗帜鲜明地摆在十大历史经验首位,成为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新时代以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政治立场,“两个维护”是政治要求,二者有着科学的内在逻辑。坚持“两个确立”的政治立场,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真正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要求坚持“两个确立”政治立场,“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逻辑归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求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要从政治的高度检视自己、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坚定而自觉地做到知必行、行必果。

  二、只有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历史经验,才能提供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唯物史观考察中国历史,得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英雄的必然结论。人民至上是“人民创造历史”唯物史观的生动体现。坚持人民至上,就是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赞同不赞同、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工作得失的判断标准。人民至上,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了谁”, 就是要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就是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邓小平明确提出“为人民造福”这一科学命题,使之在各项工作中更具操作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用“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至上”理念进行新的诠释和提炼,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深化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也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朋友、结对子,提升为民服务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在新时代,广大干部更应继续走好群众路线,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事业融入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无限的事业中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站位,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三、只有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等历史经验,才能保持党能始终掌握历史的主动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一部不断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并发生历史性巨变、产生历史性成就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实际、中化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等历史经验,让国家变得逐渐强大,让中华儿女充满了骄傲与自豪,让我们可以自信地平视整个世界,中华儿女因此变得更加理智、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终于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世界公民”去审视自身,然后用一个成熟、稳重、大气的姿态去面对和处理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问题。

   四、只有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历史经验,才能提供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从哲学上讲,“革命”是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自我革命”是主体的自我扬弃和自我超越。一百年来,从“民主新路”,到“两个务必”,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自我革命”,尽管形势在变、时代在变,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没有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革命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作风建设激浊扬清,纪律约束不断强化,从严治吏成果丰硕,“打虎”“拍蝇”“猎狐”深得人心,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的思想的先进性。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为归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纯洁性进一步增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敢于刀刃向内,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李银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