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18 10: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体育事业。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回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明白中国体育为什么能,才能确保未来中国体育继续成功。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伟大成就

  (1)实现了中国国家体育形象从“体育弱国”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的根本转变。

  旧中国国弱民穷、内忧外患、战事连连,孱弱的国家体育形象令人扼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主要在于提高人民体质,服务于革命斗争和政治需求。新中国成立后,党立即把体育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领导开展全国范围内各项体育工作,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呈现出体育大国雏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综合国力及体育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指向,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步伐。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体育实现了从体育弱国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的根本转变。国家体育形象的每一次跨越式的转变,都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真务实、艰苦卓绝的体育奋斗进程。

  (2)实现了人民体育生活状态从“摆脱东亚病夫”到“促进全民健康”再到“追求幸福美好”的积极转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受到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体育权利更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即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倡导“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积极动员群众进行体育运动,极大改善了人民体育生活状态。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时期,体育活动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领导各级政府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促进全民健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体育生活的需求更加丰富多元,人民体育生活状态由促进全民健康升级为追求幸福美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满足人民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的体育工作宗旨。

  (3)实现了体育事业中人民的主体地位从“当牛做马”到“当家做主”再到“人民至上”的实质转进。

  旧社会人民群众处于“当牛做马”的地位,体育只是少数特权阶层的活动,劳苦大众鲜有问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红色体育运动,唤醒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体育权利意识。新中国成立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确立了中国体育事业中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得以巩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作为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的颁布实施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从“当家做主”实质转进为“人民至上”。

  (4)实现了中国体育的发展动力路径从“唤醒动员”到“发动引导”再到“群众自觉”的深刻转换。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体育在国民教育中的作用,撰文阐述体育新思想,唤醒国民的体育意识,尽管条件艰苦仍积极动员群众进行红色体育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党立即着手提高人民体质,普及发动经常化的群众性体育运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体育设施逐步完备,形成了国家办和社会办相结合的体育事业发展新格局,党由动员群众进行体育运动逐步转换成发动引导群众参与体育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体育发展的内外环境更加完善,人民体育活动需求更加旺盛,群众成为自己健康的责任主体,体育事业发展自此步入“群众自觉”的动力路径。从“唤醒动员”到“发动引导”再到“群众自觉”不仅展现出党领导体育事业中的人民主体地位,更凸显了党领导体育发展动力路径的深刻转换。

  (5)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赓续传承。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成立红色体育组织,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体育运动,发布系列文件指导保障红色体育的人民性、革命性和政治性,为今后社会主义体育制度体系建设进行了尝试探索。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着手建立“中华体育总会”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劳卫制》等制度文件,动员群众广泛进行体育运动,此时期中国体育事业虽在曲折中艰难发展,但为初步构建中国社会主义体育制度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举国体制”为核心的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一系列成就,随着《国家体委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意见》《体育产业发展纲要》《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等文件的密集出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制度体系逐步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坚持“开放办体育”理念,相继颁布《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加强全面健身场地设施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等文件,体育事业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在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历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制度体系建设成功实现了时代的赓续传承。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实践的宝贵经验

  (1)坚持党的领导

  回眸中国体育百年历程,中国体育实现从“体育弱国”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的根本转变,人民体育生活状态实现从“摆脱东亚病夫”到“促进全民健康”再到“追求幸福美好”的积极转向,体育中的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从“当牛做马”到“当家做主”再到“人民至上”的实质转进,中国体育发展动力路径从“唤醒动员”到“发动引导”再到“群众自觉”的深刻转换,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制度体系建设的完成,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2)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体育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党领导体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存在差异,但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历程表明:党领导中国体育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的根基和党的执政之源,始终把满足人民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走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遵循。

  (3)坚持自主创新

  创新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虽然经历曲折甚至挫折,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体育发展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与自信,牢牢掌握自己的发展命运;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同中国体育具体实践相结合并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推进改革,坚持自主创新,发挥体育事业特有的社会价值和综合效能,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体育智慧。

  (4)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概括,是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伟大成就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领导中国体育百年奋进历程启示我们,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循体育自身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研判、循序渐进、务实高效的推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5)坚持中国特色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任何事物发展都有自身的规律与特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亦不能例外。只有坚持中国特色,不断加强建构中国体育话语体系,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才能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历史终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才能保障中国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中国人民追求高品质的幸福美好生活需求。  (作者为中原工学院 田朝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