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外话语体系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28 07:27

  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风云激荡,筚路蓝缕,应对种种变局、突破层层困局、化解个个危局,攻坚克难、铸就辉煌,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政党发展奇迹。在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西方主流媒体误导国际舆论的背景下,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精准施策破局重构形象,向国际社会讲好百年大党的故事,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尤为重要。

  创新学术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100年,连续执政70多年,党员数量超过9500多万,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多元化、多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巨大成功,在全世界已成为公认事实,海外中共党建研究乘势而起。我党的成功经验受到国外政界、学界、媒体界的高度关注。阿尔布劳指出,中国“已经展现出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品质:执行力、效率、合理、尊重、对等互惠、尊崇、超越、创新。”然而,在西方社会中不乏污名化的杂音噪音和意识形态偏见。

  坚持制度自信,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通过多元主体学术话语阻断污名的传播链条。研究过程中应加强对研究资料的甄别,要合理使用有限的资料,杜绝使用不可信的资料,科学遴选适用理论,创新社会科学理论和学术话语,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应注重避免对中国复杂现实进行简单化处理,全面剖析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不良心态,着力打破对中国共产党形象建构的西方视角,及时回击虚假报道、谎言和污名化话语,澄清事实真相,展现真实、客观、自信、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形象,提升我国外宣公信力,有效引导国际舆论。

  创新文化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我国《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着力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指导性意见。譬如,河南卫视打造的“唐宫夜宴”“洛神水赋”《2021年河南春晚》和《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节目出彩出圈;“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系列报道中的一个个战斗遗迹,一处处红军标语,一件件红军遗物红是红二十五军作为打不垮、拖不烂的钢铁洪流的最好注脚;“飞阅三山一滩”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当地干部群众奋力冲刺的昂扬风貌。这些节目和报道饱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治国理政的故事,有力地回击了国外主流媒体扭曲的中国观。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围绕黄河文化和讲好“黄河故事”涌现出了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众多成果,黄河在已有的文化积淀中被赋予了根魂河、故事河、幸福河的新时代文化内涵。比如,组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奖项获得者开展“讲好黄河故事——著名作家看河南”黄河文化专题采访创作活动,以诗赋形式讲好“黄河故事”,编撰《我引黄河心上流——历代黄河诗歌辞赋选》等,讲述了中原历史故事及近年来黄河沿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表明了中国人民勤奋勇敢、生生不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奇迹”的故事,有效构建了中华文化对外话语体系,为思考人类文明多样化、解决人类面临的相同问题提供了崭新的维度。

  创新分众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党中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论断昭示着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对于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传统和接受习惯,中国学界、主流媒体有义务根据不同的国际受众群体采用不同的话语塑造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以贴近受众国历史文化传统的话语方式表达价值观点,让受众国群体听得懂、乐意听、有共鸣,想交流,开启双向沟通渠道,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平等交流,将有助于清除话语传播的障碍。

  基于不同文化背景、思维习惯、生活环境、意识形态等诸多国家特质来使用不同的话语传播方式方法,创新性借鉴使用受众国的话语表达方式,对于提升世界各国对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认同感,提升国外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力和接受度,摆脱西方霸权话语的制约,增强中国话语的说服力、影响力非常必要和关键。中国共产党追求合作共赢、公平正义的话语建构和行动指向,已经形成包括“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的富于中国特色的国际话语体系,用什么话语和什么方式进行表达,能够让这些概念在世界范围内深入人心,具有关键作用。创新对外话语体系,采用受众国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话术技巧和叙事美学精准传递中国共产党思想,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塑造开放自信、谦逊亲切,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促进受众国群体感知、认知和行为变化,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者为中原工学院 姚晓鸣)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