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科学家精神激励引领人才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28 07:51

  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爱国奋斗、埋头苦干,不求个人名利、一心报国为民,铸就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和知识分子鲜明的精神气质,成为一代又一代人才不断前行的精神指引。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党领导人才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经验和理论创新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人才工作取得的重要理论创新。科学家精神这一概念的形成,经历了不断总结深化和丰富完善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总结我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成效,在系统阐释一代代科学家身上展现出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基础上,首次提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党中央的关心重视下,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总结为6个方面,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是科学家精神在理论上的凝练和提升,科学家精神的提出,对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从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进程中取得的重要经验。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概括提出“八个坚持”。这些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化了我们对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中,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人才事业发展的8条规律性认识之一。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爱党报国、奉献社会的浓厚氛围,团结鼓舞广大人才投身伟大实践建功立业,是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指引广大人才团结奋进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

  科学家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引领广大人才开拓创新的重要力量源泉

  科学家精神是一代代科学家崇高精神的凝结,是激励引领广大人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重要力量源泉。科学家精神是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是一代又一代杰出科学家崇高精神的凝结。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批科学家放弃国外名誉地位、优厚待遇、优越生活,把个人一生的追求与祖国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投身“两弹一星”等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他们中,邓稼先,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李四光,把学到的知识,尽快贡献给祖国。新时期以来,一大批优秀人才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他们身上展现出的爱国奋斗精神感人至深,能够激发人的深厚爱国情感、提升人的道德情操、催人不断奋进,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和教育意义,是激励引领广大人才矢志爱国奉献、锐意开拓进取的重要力量源泉。要用好科学家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引导广大人才从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爱党报国、奉献人民。

  科学家精神与党和国家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统一的,是各领域各方面人才共同的价值追求。科学家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时代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家精神与我们国家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是一脉相承、内在统一的,其中蕴含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价值理念不谋而合、高度统一,是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科学家精神产生于科技领域,但其不仅仅是科技领域人才崇尚和追求的道德准则,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同样应该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提出“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对文化艺术领域提出“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对教育界提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这些都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将科学家精神作为各领域各方面人才共同的精神引领,教育引导人才树立高远的人生理想,为社会作出贡献。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引领广大人才不懈奋进新征程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滋养人才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滋养人才高尚的道德情操,锤炼良好的品德修为。引导人才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生必修课,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明辨是非能力。引导人才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追求,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把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热爱,转化为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引导人才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工作作风,甘于吃苦、淡泊名利,抵制学术艺术上的不正之风,以高尚的品德修为、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锻造人才过硬的专业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各类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人才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勇攀学术艺术高峰,打造无愧于时代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引导人才提高专业本领,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潜心研究、严谨治学,推动关键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引导人才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强化实践能力,从人民的生活中找寻灵感、从基层的泥土中获取滋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应用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激励人才不懈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创新最活跃的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要求我们善于抓住有利机遇,加强人才教育引领和团结凝聚,加快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把有利于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营造好,减少体制机制上的束缚,放手使用各类优秀人才,让广大人才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要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加强同人才的联系,加强沟通交流,广交深交朋友,切实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持续加强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典型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社会风尚,团结引领广大人才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建功立业。(苗英振)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