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源头活水”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28 07:53

  “源头活水”出自宋代朱熹的《观书有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原喻指读书越多,道理越明,现常用来强调推动事物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源头活水”为喻,深刻阐明推动文化发展、法治进步、文明互鉴、改革创新和全球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有效路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源头活水”的系列重要论述,有助于深化对事物发展内在根本规律的认识,有助于推动国内各项事业发展和人类社会共同进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再次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层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每一位文艺战线的工作者而言,能不能创造出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能不能真正推动实现文化发展进步,根本上取决于能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每一位文艺战线的工作者,必须深化对文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起自身光荣的责任与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以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以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凝聚中国力量。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道德滋养,法治文化就缺乏源头活水,法律实施就缺乏坚实社会基础。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新时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需要协调发挥道德和法律的共同价值,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2016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友好交往是国与国关系的源头活水。2018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中再次强调,人民友好交往是两国关系的源头活水,众人拾柴火焰高。2019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又一次指出,在务实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场的“源头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沟渠”。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形势和各国间关系也正经历着多元变化,机遇与挑战共生、合作与争端共存。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必须深刻认识到,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人民友好才是推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的源头动力。特别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各国人民在危难之际展现出了宝贵的互助精神。这深刻表明,人民友好潮流滚滚向前、人民友好交往不可阻挡。世界各国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深化务实合作,浚通合作源泉、破除政策壁垒,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各国共同进步、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人类共同挑战,人类美好生活的实现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人类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要在交流互鉴中与时偕行、扬长避短、革故鼎新,真正用创新激活人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共同创造人类文明的美好未来。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基础。基础研究作为创新的源头,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各领域基础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但也面临着诸如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够、高质量基础研究对经济转型发展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既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又要打好基础研究领域持久战。在新形势下,科学分析和研判我国基础研究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基础研究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各方面保障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逐步完善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研发到市场应用的全领域创新链条。为建设科技强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刘泽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