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坚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历程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29 08:15

  核心提示: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我们党成功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一次中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出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与战略决策。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必须认真学习掌握、全面贯彻落实的理论纲领与行动指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完整回答了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多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全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工作奠定思想基础,提供行动指南。

  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飞来峰”,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神圣教条,而是我们党在残酷的流血牺牲、长期的艰苦斗争、无数的克服困难的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必须在理论上有清醒的认识,在实践上有高度的自觉。只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百年宝贵历史经验,才能发挥好这笔精神财富的无穷价值,才能不辜负革命先辈当年的付出与期望,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运用百年沉淀的历史智慧为新时代新征程指引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和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作为党的百年经验之首,足见其份量之重、意义之大、地位之高。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开展一切事业、完成一切任务的首要政治前提,是取得一切成就、推动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立足成败两方面实践、吸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的最重要历史结论。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就大步向前,走向成功;什么时候弱化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就停滞不前,甚至产生失败的风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历了对党的领导的认识的深化。从大革命进行到高潮中,陈独秀因害怕国共关系的破裂而妥协退让,放弃党对民主革命的领导导致党的事业遭受严重损失,到古田会议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抗日战争时期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党的领导一元化,解放战争时期改进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我们党通过逐步实现和巩固党的领导保证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建立一个稳定坚强的领导核心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党通过强调和加强党的领导、进行领导机构和制度改革以及增强党的团结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尽快确立。尤其是党坚决处理了高岗、饶漱石的反党分裂活动,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巩固了党的领导,为新中国成立初期顺利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制度改革创造了政治前提。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了充分的理论准备和实践探索,为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奠定了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同志相继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把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从严治党等重要观点;江泽民同志立足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变迁,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胡锦涛同志将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实践经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最高价值理念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国家的坚实根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推翻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为的是彻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因为他们深知,不改变中国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压迫的悲惨命运,不改变旧中国一盘散沙、受人欺辱的黑暗局面,就无法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通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展现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中央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处处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永葆活力、继往开来的思想保证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文明精华以及时代发展大势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是我们百年来能取得辉煌成就的基本经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立足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加强全党的团结一致、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我国迅速实现工业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等重大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为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根据时代条件和实践发展,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个时期,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正确处理国际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本原则

  我们党历来重视独立自主在自身发展和事业发展上的重要意义。无论是在建党初期依靠自身探索,实现党从幼稚到成熟的转变,进而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还是在今天新的征程上走好中国道路,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都要清晰地看到坚持独立自主对我们的事业产生的巨大支持作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初创阶段,从理论到实践都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影响,党内一度盛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导致党的组织力量大大削弱,直至丧失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被迫战略转移,进行长征。因为没有独立自主地观察中国社会、解决中国问题,我们党经历了惨痛的血的教训。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国家发展上确立了自力更生为主和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苏联曾向中国提供过一些技术援助,可一旦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就撤走了全部专家。但是中国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并没有因此停滞,我国的“两弹一星”等一系列大国重器均在这一时期取得实质性进展,打破了大国核垄断,捍卫了国家安全。正是因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才维护了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发展了自身的内在实力。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把改革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在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来自西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认真学习,对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坚决抵制,在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不仅激活了中国社会经济活力,而且坚持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把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了扭转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推动全社会不断向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发起攻坚,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国际竞争新优势创造良好条件。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复兴之路,是我们自信自强的重要支点。

  坚持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如今,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胆向前进。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党处于幼稚阶段,党内的“左”倾教条主义者一度迷信苏联经验与共产国际的指示,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国社会发展阶段和工农群众的觉悟程度,盲目学习苏联“城市中心论”制订了在多个城市举行武装暴动和集中红军主力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要求率先实现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使得党在城市和农村根据地力量损失惨重,中国革命遭遇挫折。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苏联模式曾对中国的工业化产生了巨大的示范作用。在苏共二十大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注意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出“以苏为鉴”,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标志着中国独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始,为中国正确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等涉及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关系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不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在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的情况下,坚持并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走中国道路,不受外界不良风气的干扰、不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才能够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在中国大地上持续释放新的活力,让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在21世纪的中国高高飘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通过不容置疑的历史性成就,通过无可争辩的“两大奇迹”,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它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道路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断把中华文明中和平、和睦、和谐的优秀理念发扬光大。从历史的长镜头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马克思主义是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先进思想,按照马克思主义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确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时,从来没有忘记为人类谋大同的历史担当。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走向。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有力地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推动国内早日取得国共第二次合作,在世界东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力地支援了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斗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立足国内发展水平,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重要准则。力所能及地援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为中国在国际上争取到大量友好国家,有力地打破了美西方的封锁。依靠亚非拉兄弟国家的支持,1971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国际舞台上传递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声音。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展示了中国的友好与对外开放合作的巨大诚意;同时在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背景下为世界做出贡献,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涉及全人类的时代课题,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世界面临的时代难题给出的中国方案,推动各国与中国携手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坚持开拓创新是我们党建设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

  在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中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历史。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正是在党的开拓创新中,才磨练了党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实践勇气和历史担当,敢于突破苏联经验的束缚,敢于破除对“本本”的迷信,走出一条有别于苏联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工农武装割据道路。不仅为中国的革命走出了一条新道路,也把中国革命和党的事业引向了成功的正确方向。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面对的是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旧中国,不要说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就连保障人民基本的生活都有很大难度。党中央面对不利局面没有气馁,而是迎难而上,展现出巨大的魄力和治理能力,迅速领导中国恢复了国民经济,从而为动员全国的资源、集中力量实现基本工业化奠定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指示经济特区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给全国人民做榜样,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率先在经济建设上打开局面,为我国大范围铺开经济改革政策积累了重要经验,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开辟了重要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改革进入无人涉足的深水区,容易的、浅层的改革早已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有超凡的改革魄力、没有巨大的改革勇气和有效的改革方法,是无法推进改革事业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犹如一记警钟,让全党统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这才有了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时代成果。

  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

  我们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越会遇到各种前所未有、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当不同时期的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正是因为党员干部敢战敢胜,善作善成,我们党才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自从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我们面对的敌人几乎都比我方的数量要多、装备也更加精良,但是在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鼓舞下,党领导人民军队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军事奇迹。这其中涌现出许多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有力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较量、敢于胜利的血性,彰显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面对来自西方强国的军事挑衅,还是应对由于自然界的灾害造成的严重困难,中国人民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顽强拼搏、坚持斗争,用自己的双手,凭自身的奋斗,战胜一切困难、化解一切挑战。党不仅能够坚持真理,而且勇于修正自身错误,当社会发展的道路出现曲折,我们依靠党中央力挽狂澜,展示出自身强大的力量。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的发展开始逐渐进入市场经济的环境,这对党领导中国建设及其自身发展提出了新的考验。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化也对党的领导提出挑战,我们党始终牢牢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与各方面困难顽强斗争,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成功地捍卫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敢于斗争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比如在各种考验面前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挑战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通过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

  坚持统一战线是党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筑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百年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完成不同时期历史任务的重要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相继建立了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提高领导统一战线的工作能力,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党领导人民成功进行了三大改造,把改造所有制与改造民族资产阶级结合起来,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提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最广泛地团结了全国的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顺应历史潮流,提出爱国统一战线,并把党正确处理和各民主党派相互关系的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通过坚持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我们党为了推动祖国统一相继取得了两岸达成“九二共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重大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牢牢把握住了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领导核心的重要途径

  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正是因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制定并修正党章、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加强党性锻炼等方式,推动党自身的进步,完善党自身的不足,提高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能力和水平。并且依靠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地巩固和加强了党对各方面革命事业的领导。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提高全党的党性修养,适应全国执政的新形势,党中央多次开展整风整党运动,纯洁了党的队伍,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新中国的确立。1956年党的八大着重强调执政党的建设问题,邓小平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对执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确定了加强执政党的建设的正确路线和方针。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对推进党的建设进行了新的探索,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新。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全党重新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为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奠基。通过不断加强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贯彻落实,提高全党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中央还与时俱进地制定新的党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和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成功捍卫、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并通过建立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效能,党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更好地担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洪向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