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型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活力源”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12-29 08:35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只有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带动农村产业持续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此,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活力源”,乡村才能振兴。

  探索村级集体资产增值新路径。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是农村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的资产,主要包括:一是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二是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三是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

  首先,农村集体经济创新要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思潮。农村集体经济是指主要生产资料归农村社区成员共同所有,实行共同劳动,共同享有劳动果实的经济组织形式。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是解决农民和市场这个乡村发展难题的唯一出路。因为文化水平、知识结构、生活方式和经验视野等方面的限制,单个的农民很难面对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很难把握住市场的变化,很难抵御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只有组成集体经济联合体,分工合作,抱团发展,才能在市场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为此,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要根据自身资源和环境特点,积极引入工业资本和外来资本,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其次,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的利用效率。资产是赋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本源。由于城乡双层经营体制的影响仍然存在,导致农村集体资产资本化率较低,无法与现代资本市场实现有效对接,成为无法利用或利用成本很高的低质资产。农村土地作为农村集体经济最重要的资源,应该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拓展农村土地的增值空间。为此,应抓住“十四五”重要发展时期,落实落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要求,增加农村集体在土地流转收益中的分配额度,推动农村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村生产关系。从区域位置来看,城郊农区的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通过现代化农场经营发展果树、蔬菜、花卉、畜禽养殖等高附加值农业经营。发达农区的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发展规模化种养业,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和效益。传统农区的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培育家庭农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有效防止土地撂荒和退化。

  再次,扩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源。一是通过土地整理和复耕,将闲置土地整理为可耕土地,将土壤质量差的土地整理为优质农田,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二是将集体所有的水井、池塘、沟渠、道路等基础设施作价出租或入股,实现资本增值收益。

  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业态。农村集体经济新业态,各地要根据自身发展环境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首先是在集体资源有明显优势的农村,可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链优势。其次是在农业产业链配套设施发达的地区,可以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将集体经济组织的特色农产品汇集到电商平台,由集体组织负责运营和管理。再次是在城郊农村,农村集体经济可以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对闲置的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出租,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

  此外,在发展落后的农村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可以利用集体用地或闲置的村办公用房、校舍等场所,发展养老事业。在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农村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可以大力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体验旅游等。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运营。股份制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须创新股份制这一有效模式。股份制运营模式可以整合财政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补贴类、救济类、应急类除外),以及农村土地、森林、劳动力、旅游文化等资源,并通过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有效利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来盘活农村集体经济的各种资源要素,以提高资源利用率。由此获得的经营性收入以入股比例向全体股民提供盈余,并按约定留存部分可作为集体经济公共支出经费。

  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一方面,依据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的要求,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折资入股成为合作社社员,可直接参与决策过程,成为经营管理的实际决策者和控制者。另一方面,在土地股份合作社构建“理事会+农业职业经理人+监事会”运行机制中,理事会可代表社员决策“种什么”,公开招聘农业职业经理人,与其签订经营合同,对产量指标、生产费用、奖赔规定等进行约定。同时,农业职业经理人可负责“怎样种”“如何种”,实行科学种田。也就是说,生产成本由社员出资,理事会统一经营管理,收支和分配及时公示,接受社员和监事会监督。总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既能通过适度规模化破解“谁来经营”难题,又能通过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破解“谁来种地”难题,同时还能通过构建综合服务体系破解“谁来服务”问题,从而激活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个“活力源”,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走向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有效动力。(梁峰源)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