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推进制度建设的主要经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2-29 13:4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针对本次全会决议的起草着重把握的要点之一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这次全会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因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推进制度建设的新鲜经验进行总结,是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

  重视和强化制度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成就和重要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将制度建设贯穿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动新时代全面系统制度建设的阔步前进,同时也累积了诸多新鲜经验。

  第一,坚持党对制度建设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百年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制度建设是新时代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性、系统性和长期性工程,只有坚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坚强和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制度建设始终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理论指引,才能保证制度建设的推进速度、建设质量和显著效果,这也是新时代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基本经验。

  第二,坚持制度建设始终体现人民至上原则。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经验之一,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同样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正创新,锐意改革,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推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强调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健全和完善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制度体系,不断彰显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这是党推进新时代制度建设取得成就的保证,更是重要经验。

  第三,坚持顶层设计和分层建设相结合推进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制度建设中始终遵循顶层设计与分层建设相结合的逻辑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如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提出了建设五大法治体系和全面推进六大系统性工程的顶层方案;此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又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与此同时,党中央在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和指导思想的同时,着力推进科学立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体制改革和全民守法等层面的系统性制度建设,还先后分层次分领域的发布《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制度的系统化构建。

  第四,坚持从实际出发和循序渐进相结合推进制度建设。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制度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力作为,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重大政治判断的基础上依然保持历史定力,清醒地坚持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并要求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反映在制度建设层面,集中体现为党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和循序渐进的理性认识来推进制度建设。如在制度发展目标的设定上,党立足我国制度发展现状和实际,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本文简称《决定》)中提出了分阶段分步骤实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总体目标的制度发展策略。同样,党中央在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和逐步推进的原则,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必须要率先突破。

  第五,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和提高治理效能相结合推进制度建设。十八大以来,党不仅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始终抓住制度建设这一条重要主线,而且坚持重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要求将制度优势形成合力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四个自信”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我们要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决定》不仅开启了我们党全面推进制度建设的新时代,而且坚持理论创新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既理清了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之间正相关的逻辑关系,也为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的优势和形成制度优势的集聚效应,进而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制度载体,实现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稳定转化。因此,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和提高治理效能相结合既是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历史经验的体现,也是新时代制度建设所始终践行的一条成功经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在新时代制度建设的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过实践检验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和长期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均要求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之际,我们党应当汲取新时代制度建设所积累的来之不易的经验,既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已经长期探索形成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要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和制度发展能力,顺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要求和制度建设分量更重的趋势,确保新征程行稳致远,确保党领导人民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宋国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