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实现正确领导的传家宝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12-31 08:16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注重通过调查研究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各个发展阶段的优良传统。如果说坚持人民至上,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那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则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秘诀和传家法宝。

  调查研究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调查研究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

  调查研究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强调调查研究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因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调查研究。“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与掌握政策,而情况如不了解,则政策势必错误。”了解情况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不了解情况难以做到科学决策,更谈不上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调查研究首先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了解情况之后,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找到问题的真实原因,进而掌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并把握相应的规律,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在推动决策实施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通过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跟踪反馈和督促整改,推动工作顺利完成。由此可见,从了解情况、科学决策到推动落实,整个工作的全过程都离不开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方法,是我们党了解情况、科学决策进而实现正确领导的基础。但调查研究又绝不仅是一种普通的工作方法,而且是融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多种内涵为一体的重要方法,具有丰富内涵和重要价值。

  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想问题办事情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做到主观与客观历史的具体的统一;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从世界观的角度看,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调查研究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向人民群众虚心请教。从认识论的角度看,离开了调查研究,就不可能了解客观事实及其内在规律,就无法走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也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关系到党风与党性

  鉴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同志1941年给中央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要求全党加强调查研究。该决定指出了不重视调查研究的危害,认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毛泽东同志把调查研究上升到党风和党性的高度来看待。

  党风是党的作风,是党员干部内在价值观与外在态度和行为表现的统一体,党风关系到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全党干部思想和行为的首要准则是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表现为思想上的党风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表现为行为上的党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作风问题本质上也是党性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不注重调查研究、不密切联系群众,既是作风不良也是党性不纯的表现。

  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作风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是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正是因为调查研究直接关系到党风好坏和党性纯洁,关系到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加强和推动调查研究就成为抵制不良党风、提高党性纯洁的重要途径。

  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实现正确领导的基础

  调查研究最直接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党员领导干部掌握准确的情况。了解情况可以有多种途径,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解情况、获取信息最基本、最可靠的手段。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将会为实现正确领导奠定坚实的基础。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邓小平同志依据自己和全党多年的领导经验,精辟地指出了调查研究对于实现正确领导的重要性,“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那末,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实施正确的领导。

  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对讨论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不调查不了解,对讨论的问题就很难有什么发言权。不仅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党员领导干部既要通过调查了解实际情况,还要通过研究把握正确规律。在经过周密调查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还要对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精细的研究,找出事物固有的内在规律,并据此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准确掌握情况是讨论问题和科学决策的基础。“通过调查研究,情况明了来下决心,决心就大,方法也就对。”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既可以避免主观主义的无知妄说,获得讨论问题的发言权;也有助于正确地把握规律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制定正确决策,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

  正确的决策来源于调查研究

  “坚强的领导,来源于正确的领导;正确的领导,来源于正确的决策。”党之所以能在不同历史时期,科学分析形势、准确把握条件,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因为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正确决策的基础和前提。

  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到浙江担任主要领导工作之后坚持以调研开局,通过调查研究把准摸清浙江的民情民生,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体现浙江改革与发展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的“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的结果,完全契合浙江发展实际并能充分发挥浙江的优势。调查研究形成“八八战略”的过程,既是形成共识、寻找办法的过程,也是统一全省上下认识、集中大家智慧的过程。 “八八战略”在制定之后的18年始终指引着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地发生了精彩蝶变、取得了丰硕发展成果。“八八战略”在浙江发展中的实践伟力充分证明了调查研究对推动正确决策的重要性。

  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不但能够准确了解情况、正确认识问题,还能了解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关注群众的情绪和意见,总结群众的经验和创造,学习群众的智慧和方法。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群众意愿进行决策,自然有助于做出既符合客观实际又能满足群众需要和意愿的正确决策。

  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身从事调查研究

  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领导干部要亲自出马、自己记录、身入实际,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从乡政府主席到全国中央政府主席,从大队长到总司令,从支部书记到总书记,一定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经济因决策失误遭受严重困难,决策失误就是因为调查研究不够而导致的。为应对当时的严重困难,毛泽东同志三次在全党号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给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写信,提出要做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毛泽东同志严厉斥责不到群众中做调查的主观主义决策行为:“各级党委,不许不作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毛泽东同志的号召推动了全党重新认识和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党中央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一整套正确的政策,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国国民经济得到顺利的恢复和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亲自做调查研究,而仅限于看材料听汇报,是很难真正掌握具体生动的现实情况。“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书面报告也可以看,但是这跟自己亲身的调查是不相同的。”领导干部只有亲自做调查研究,才能直接了解真实的情况,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据此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

  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能力必须练就的基本功

  领导者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决策,而调查研究恰恰是领导正确决策的前提和基础,调查研究能力显然就成为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正是因为调查研究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能力来说具有极端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党员领导干部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能力、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

  调查研究不但帮助党员领导干部了解情况、摸清问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寻求问题解决办法、提高个人能力的重要途径。“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么,你就去调查研究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通过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毛泽东同志切身的感受和体会。“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

  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本领的重要来源,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践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渠道。通过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虚心向群众求教,从群众中学习借鉴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提高自己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因为调查研究是了解情况的过程,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是推动工作的过程,是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既能够加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还能够更好地了解实际情况,提高包括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等在内的多方面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可以提高三大政治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把握问题可以提高政治判断力。判断力首先来自对实际情况的准确了解,只有了解了真实情况,掌握了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党员领导干部从调查研究入手来谋划工作,基于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自然有助于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准确判断。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提高政治领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最新理论成果,本身就是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并凝聚全党智慧产生出来的,要深刻领悟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党的这一最新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领悟和理解。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进行创造性贯彻落实可以提高政治执行力。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也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有效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是基于全国普遍性情况而制定的,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情况各异,通过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进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创造性的贯彻落实,自然有助于提高执行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掌握调查研究的正确态度和方法

  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恰当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概括了党员领导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运用“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这个五字诀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员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必须深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村庄社区等社会各层面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只有深入一线,采取多种调查方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开展调查研究,才有可能摸清摸准真实情况、找到真正原因、切实解决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过程中作风要实。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锤炼场和检验场。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要实,不走过程,不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直奔基层一线。只有作风务实,才能在调研过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才能听到实话、摸到实情、办成实事。

  党员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细致全面。要深入细致,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既要了解面上的整体情况,也要掌握点上的具体问题。通过典型调查、蹲点调查等方式,全面系统的了解各项具体的情况。只有细致系统、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才能摸清楚具体的情况,找准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

  党员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对问题把握要准确客观。要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细致调查,准确了解情况、摸清问题,透过现象看到内在的本质,并能把握住真正的规律。

  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能够出实招、见实效。衡量调查研究成果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调研能否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拿出具有操作性的措施。调查研究成果要能够在摸清情况、科学决策、推动落实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把问题解决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身体力行调查研究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方法和基本遵循。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悟并认真践行调查研究五字诀,自然会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

  小结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程中,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党实现正确领导的无比宝贵的重要财富和基本经验。没有调查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正确运用,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重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认识调查研究是党开展一项工作的基础和正确决策的前提,认识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顺利踏上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 蔡礼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