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理想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1-10 08:58

  公平与正义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中的两个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每个人都有理想,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理想。理想内在蕴含着价值需求,相对于实然的应然,是基于现实对未来美好愿景或事物的向往与追求,是具有现实可能性目标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的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公平正义观有着多个层次的内涵。一是马克思主义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从人类社会总的发展进程来理解正义在历史或一定社会形态中的地位;二是从一般道德意义来理解人类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恩格斯指出,从人的共同特征可引申出人的平等理解,而作为平等的观念则是历史的,无产阶级接过资产阶级的平等观念,提出不仅应当在国家领域而且应当在社会的、经济的领域里全面实现平等。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公平正义观在社会领域里的实现。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以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使命,使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惠及全体人民。

  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论将人类解放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人类社会的发展目标,这一理想目标也就是在最大范围内实现人类的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既是人类的远大目标,也是当代世界所要追求的理想目标。

  国际秩序的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等新威胁和新挑战。两极对抗的世界局势已经不复存在,多边主义局势已经形成。然而,旧有的思维观念仍然固化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力图以大国来左右世界秩序。因此,为建构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公平正义为要旨,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

  经济秩序的公平正义。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在几百年来的西方殖民主义政策下形成的,这一经济秩序通过低价原材料和高附加值的工业与科技产品形成了发达国家对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掠夺与剥削。近几十年来,金砖五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兴起,对旧秩序形成了有力挑战。建立公平正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时指出,“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世界各国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要分配好蛋糕。这样才能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促进世界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社会治理的公平正义。社会治理的公平正义涉及国际社会中不同阶层、群体所要面对的重大社会问题。它常常与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等重大社会安全和民生问题密切相关。当前,面对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国家缺乏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放任疫情泛滥,导致许多人的生命健康受到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采取严格的防控举措,同时及时向世界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这些都表明了我国加强国际合作,承担应尽健康义务,维护国际社会治理的公平正义。

  生态治理的公平正义。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人类面临生存危机。当代人要公正地承担生态问题中的利益与责任,不能因生态环境问题而祸及后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我国与世界各国加大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低碳解决方案、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主动提出了自己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表现了一个世界大国在关乎人类命运的气候变化面前的责任担当。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历史性责任,兑现减排承诺,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公平正义是世界人民的理想价值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建立互利互信、互惠包容的平等互尊的伙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人民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正义方向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更好造福于人民,携手共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杨豹,系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