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马克思主义不能刻舟求剑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2-01-11 07:44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马克思主义不能刻舟求剑。”历史已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马克思主义起家、依靠马克思主义成就了百年伟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学马克思主义不能刻舟求剑”所蕴含的精神实质,更要以此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坚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

  立足中国实际,坚持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百年来处变不惊、临变不慌的成功密钥。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才能在血与火的淬炼中、破与立的聚合中生生不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立足中国实际,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相较于党内的“左”倾教条主义,毛泽东强调共产党员不仅要熟读“有字之书”,更要躬身笃学“无字之书”。那时的他花费相当多的精力去读另一本“无字之书”,即中国的农村调查研究。也正是在这本“无字之书”中,毛泽东找到了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革命道路,使“山沟沟里的马列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夺取胜利。可见,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万能公式,而是不断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不日新者必日退”。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真正开辟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说:“世界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伟大认识工具,是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解决不断变化的社会矛盾,归结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党积极顺应时代之变,坚持问题导向。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救国大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完成兴国大业,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富国大业,再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试问我们党的哪一项伟业不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向前推进的?百年风雨路,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究其原因就在于其直面并解答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所面临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问题是行动的先导。新的征程上,我们会面临更多的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唯有顺应时代之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回答时代课题的过程中找到引领时代的路标,才能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时“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才能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反映人民的真实诉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总结。

  反映人民诉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形成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结晶。一百年来,时代在变、主题在变、任务在变,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命运与共的根本立场不变。无论是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众多扶贫干部;无论是过去的革命斗争,还是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党和人民鱼水情深、共同推动的结果。历史和现实一再印证:人民群众不仅是我们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根本保证,也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马克思主义作为实现人类解放的思想武器,其发挥作用的前提与基础就是被人民群众所掌握。新的征程上,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就要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为中国人民所掌握,用新时代的物质力量来解决当前中国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而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丰富我们党的群众路线。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人民标准永远是检验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也是“最高标准”“最终标准”。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为之不懈奋斗。(王虎学 何潇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