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当好“两个确保”的“答卷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14 16:10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以前瞻30年的眼光,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做了全面部署,科学谋划了河南省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建设一支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上,大会报告明确提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要推动‘墩苗育苗’常态化制度化,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大风大浪中赛马、大风大浪中选拔,造就一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省委把打造一支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提到了战略发展高度,并为他们开辟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提供了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生逢伟大时代,置身改革大潮,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年轻干部要自觉地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当好“两个确保”的答卷人。

  当好“答卷人”,必须永葆忠诚之心,在思想上练就“硬”功夫。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首先,忠诚是干事创业的导向。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忠诚于党和人民,才能确保事业发展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作为年轻干部,必须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加强素质培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其次,忠诚是坚守人民立场的前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心。在实践工作中,年轻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时常多问问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永葆政治本色,自觉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伟大梦想,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再次,忠诚是身体力行的保障。对党忠诚是一种品质,更是实际行动。对党忠诚,不是挂在口头上的口号,也不是在人前做的样子,而是要身体力行去践行的。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目标,年轻干部使命必达,要经常到人民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各自岗位、各自领域创造不凡的业绩,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勇攀事业新高峰。

  当好“答卷人”,必须永葆进取之心,在本领上锤炼“硬”功夫。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更是今后一段时期河南发展的大局大势。大局大势就是奋斗方向,年轻干部要读懂大局大势,学会从大局大势中分析机遇与挑战,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在挑战中看到希望。首先,要在实践中成长。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主阵地。年轻干部只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事上磨、在基层磨,真刀真枪在火热实践中锤炼,才能练就实干兴业的真本领、硬肩膀,当烈火真金。要坚持身心沉下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深入地听取意见,取得“真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快速成长为担当作为、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其次,要在创新中突破。创新是时代的潮流,也是实现“两个确保”的根本动力。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创新突破的能力,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保持我来、我上、我干、我行的勇气,不凭经验翻老黄历,不循旧例找教科书,敢于在攻坚克难中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彰显更大作为。只有拿下“烫手的山芋”、冲破改革的险阻、化解发展的难题、办好民生的实事,才能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再次,要在学习中提升。“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对年轻干部来讲,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成熟、政治上的坚定,都要靠不断学习来实现。年轻干部要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持之以恒钻研学习,自觉形成常态化、高效率的学习习惯,善于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静心学习、潜心思考,不断提高知识储备的“含金量”和“含新量”,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把知识转化为动能,实现本领扩容、能力升级,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

  当好“答卷人”,必须永葆担当之心,在作风上淬炼“硬”功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越是使命艰巨、任务繁重,越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首先,争做担当作为的“排头兵”。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讲担当,就是要到工作最艰苦、情况最复杂的地方去,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冲洗自己、净化自身,不断丰富自己、成熟自己、提升自己,把事业当追求、把岗位当舞台,以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把岗位职责赋予的任务担当起来,做勤劳朴实的老黄牛,做人民群众的孺子牛,做改革创新的拓荒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善于作为,力求实效,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其次,争做扎根基层的“迎风松”。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基层一线不仅是了解实际、增长见识的好课堂,更是磨炼作风、提升素质的大考场“练兵场”。年轻干部要锐意创新、舍得付出、乐于奉献,自觉成为扎根基层的“迎风松”,多到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锤炼摔打,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再次,争做遵纪守法的“领跑者”。“圣贤成大事者,皆从战战兢兢之心来。”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事业的成长起步期,只有时刻谨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自我、站稳脚跟,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绷紧“廉洁弦”,筑牢“防腐墙”,在工作生活中都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加强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能不越红线、守住底线、树牢高线,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目标已定,厚望如山。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每一个年轻干部都应该以时不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主动迎接挑战、努力工作、刻苦锻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在实现“两个确保”的大考中,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楚向红)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