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历史主动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1-17 09: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主动精神蕴含着党对待历史的态度、思维、方法,体现了党的理想、性质、宗旨,贯穿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内在要求,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

  1勤于探究历史规律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前提条件。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塑造了自觉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实践品格,创造了百年辉煌。百年来,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百年来,党深刻把握不同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演化和发展,准确把握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百年来,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征程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历史发展有其规律,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是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根本方法。弘扬历史主动精神,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2善于总结历史经验

  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保证。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评价,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党的百年历史经验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3敢于担当历史责任

  担当历史责任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实践品格。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崇高风范和精神境界。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历久弥新。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探索中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证明,代表人民利益、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我们党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力量之源。只要我们敢于担当历史责任,矢志不忘初心使命,就能够永葆历史主动,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4勇于开展历史创造

  勇于创新创造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不竭动力。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领导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奋力开拓、进行实践创新的历史。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胸怀天下、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确保我们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作者:韦平伟,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团校教务部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