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任需要历史自觉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2-01-18 14:17

  所谓历史自觉,是一种对人类社会历史运行规律的深刻领悟并主动营造历史发展前景的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只有掌握历史发展规律,在揭示其客观必然性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维持其现状,获取真正的自由。中国共产党把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百年历史,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从历史的维度,站在历史活动实践主体的高度,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深刻洞察和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牢牢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都是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潮流、掌握历史主动的结果,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我们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把握历史主动性的重要思想,深入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蕴含的历史智慧,以一种在顺应潮流中引领潮流、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创造历史的大历史观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有传承中华文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我们党始终将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经过长期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历史大势、洞察复兴前景,以中国梦揭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找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第一次系统阐述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基本内涵,第一次指明了我们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所处的方位,第一次系统规划了实现中国梦的发展路径、战略步骤,在对历史的发现与揭示中,激发了人民遵循历史规律、推进历史实践的奋斗热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中国道路、推进复兴伟业注入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文化自信的背后,正是高度的文明传承自觉、历史担当自觉。

  有实现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自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特别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变量、催化剂。这次百年一遇的大疫情,凸显出西方资本主义主导下的国际体系的严重弊端,加快了国际力量此消彼长,使国际格局“东升西降”的趋势更加显著。在资本主义光环日益褪去的同时,社会主义在世界上越来越得到认同,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大大增强了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吸引力。新时代,在坚持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这个大问题上,我们要十分清醒、十分坚定,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强大生命力创造力,用无可争议的事实,对“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作出了雄辩的回答。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定远大理想,葆有历史耐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得更高、更加鲜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得更稳、更加宽广。

  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百年风华正茂引领千秋伟业的历史自觉。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从光荣历史中走来的党,更是自觉担当历史责任、矢志完成历史使命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今天,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也是有百年历史的政党。之所以历经百年仍然风华正茂,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始终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始终充满青春的朝气锐气。在新时代,我们党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人”的清醒,坚持革命者的自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千秋伟业的辉煌历史。(杨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