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18 14:53

  2022年河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驱动和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构建重大创新平台,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要加大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力度,强力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构建以数字产业为主导的经济新业态与新兴产业体系,从而打造“数字河南”“科技河南”“智慧河南”。

  “十四五”新时期,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期和创新驱动科技资源红利期,河南实现“两个确保”重要决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生态体系建设格局,尤其是加大对河南制造业产业的科技资源聚集、配置和优化,以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战略目标,实现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坚定不移走数字化赋能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河南是农业经济大省,也是工业经济大省。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推进中,农业经济中的一二三产业板块,需要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工业经济板块中的河南制造业,需要加重数字化科技赋能制造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支撑力。就目前来看,河南制造业的创新发展的刚需,是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其中,优势就是传统产业基础厚实,特色产业以及“单项冠军”企业主导企业集群;短板就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化科技发展起步较晚,尚未形成新兴产业化规模;弱项就是数字化贯通和赋能河南制造业的力度和强度不够。因此,河南制造业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促进数字化融合制造业领域,充分释放和构建数字化赋能河南制造业的动力系统。

  一是全方位提高数字化赋能河南制造业的战略站位,聚焦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建设以数字化产业为特征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体系,培育数字化主导产业集群和数字化现代产业体系。河南是制造业大省,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农副产品加工制造、矿产资源加工制造等处于转型升级的风口期。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等,已经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但在关键性数字化资源、数字化技术、核心科技端、关键零部件、先进材料、芯片制造等高精尖科技领域,还存在诸多环节的短板和薄弱。由此可见,河南制造业需要紧抓当前国家创新驱动的高科技发展机遇,筑巢引凤,构建科技创新平台,规模性导入数字技术资源和数字化新兴产业,利用数字化科技培育和优化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体系,利用数字化赋能河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打响“河南制造”品牌。

  二是走出数字化赋能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随着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普及,传统工业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不断加深。国务院2015年5月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以制造业的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结合为目标,智能制造则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到2021年底,大数据产业和两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出台,其余的数字化政策超过20多项。一方面,为河南省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家对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迫切需要。后疫情生产时代,制造业企业具有内在动力进行数字化转型,生产运营体系要求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企业能够自动化生产,打造智能化的全产业链条。

  河南制造业需要数字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掌握“一个核心、两个关键”。实现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打造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全链数字化意味着从企业的研发、供应链、工厂运营到营销、销售和服务全部利用数据进行驱动和链接,企业之间通过数据平台进行串联实现。全链数字化通过数字技术打破产业之间的各种壁垒,在供给与需求端、资源配置效率、劳动力效率等方面释放更多动能,从而实现领先的数字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的数字化,需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数字平台功能多样化,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生产链条的数字化。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框架,让数据元素在产业链上流通,实现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数字化,从而优化产业上下游供应链。

  企业是产业链条上的点。数字赋能制造业的一个关键是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制造就要解决企业的互联互通问题。为了实现制造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政府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科技的导入政策扶持,决定了全产业链条的数字化的完整性。

  三是加快解决数字化赋能河南制造业专业人才的“卡口”问题。数字赋能制造业的另一关键,是制造业劳动力要素需要由量到质的转变。高素质制造业专业人才匮乏,是目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受阻的“卡口”。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产业雨后春笋涌现出来。因此,急需具备数字专业技能和数字组织运营能力的高质量人才。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人。由此观之,在河南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平衡、协调和带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河南制造业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除了快速导入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需要高度重视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和培养高端数字化人才队伍。针对高质量数字化人才普遍缺乏的问题,应当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明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人才标准的界定,对企业数字化人才进行标准化测试,通过测试颁布相应的从业资格等。二是建立立体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高等教育包括职业教育,开设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相关的专业,让学生掌握数字技术的理论基础,同时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河南科技创新驱动体系平台和现代数字化产业体系资源,培育具有理论基础和实操动手能力的复合型骨干人才。三是定期组织和开展不同层次的高端数字化科技和常规性数字技能培训,利用新媒体和社交网络等多元化传播方式,开展数字化科普讲座、体验、场景实操等,让科研人员、企业人才、高校教师三位一体,及时了解数字化前沿技术和技能,从人才供给端和需求端出发,建立完善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李者聪)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