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统揽“四个伟大”的深层逻辑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2-01-19 09:26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很多民族曾经创造过灿烂的文化、悠久的文明、先进的制度,但鲜少有民族能够在历经磨难、遭受屈辱之后重新崛起、迎来伟大复兴。从这一点来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而且对于续写人类文明发展史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都具有典型的样本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如何在统揽“四个伟大”中继续创造伟大成就,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

  “四个伟大”的逻辑关系

  概括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很多维度,其中一个重要维度就是从统揽“四个伟大”切入。“四个伟大”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凝练概括,它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因此不是一个可以忽视和轻视的小问题,而是事关治国理政成效牵头抓总的大问题。“四个伟大”联系紧密、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构成一个逻辑严整的系统。其中,伟大斗争提供了实现目标的实践动力,伟大工程揭示了实现目标的政治保证,伟大事业指出了实现目标的现实路径,伟大梦想指明了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总之,“四个伟大”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预示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要置于“大历史观”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历史地看,古代中国是一段繁荣、辉煌的历史,近代中国是一部没落、屈辱的历史,由辉煌到没落,这种巨大的历史反差和心理落差,转化为中华民族坚定的民族性格与宏大的历史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历史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开辟了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展现了中国力量,由此,中华民族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国人民也从精神上的被动变为主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中国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进入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经阶段。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挑战会越来越多。为此,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势,统揽“四个伟大”,回答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应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着眼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是靠伟大斗争走到今天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因为,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简言之,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就实现不了伟大梦想。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为新征程上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历史、实践和人民得出的结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国家富强,而强国又必然要求强党。当前,我们正处于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关键期,能否始终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仅决定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且决定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为此,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国内外风险考验此起彼伏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发挥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到挺拔屹立的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经不可逆转,一旦实现民族复兴,那就意味着,中华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将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霸权衰退和国际秩序重构中发挥重要作用,将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提供更多“中国方案”。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根本结论和根本经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地走下去,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者: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艳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