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道领跑 数字赋能助力河南打造制造强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19 17:49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这是河南省制造业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的重塑性变革,对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奋力实现“两个确保”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换道领跑,势在必行

  河南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省域经济体常排第五,过去的成就是在传统赛道上通过投资驱动和资源依赖取得的,在新的经济发展格局下,区域发展态势深刻变化,位势此消彼长,发展形势与竞争态势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河南与浙江差距从“十二五”的6424亿元拉大到“十三五”末的9616亿元;相对河南靠后的四川“十三五”GDP年均增长速度比河南高0.7%。

  2021年12月,最新公布的河南企业100强名单中制造业企业入围58家,营业收入超万亿,占到了100强企业的51.73%,这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仍占主导地位,建设好制造业是实现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支撑。但我省制造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2021年前11月河南省工业累计增速为6.8%,低于全国水平3.3个百分点,在五个工业大省中工业增加值增速垫底,同时河南省虽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头部企业”,例如宇通客车、中信重工,但就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知名度与先进技术水平等方面来说,与我国其他发达省份相比,很多公司显然处于产业链条的中低端。例如安徽显示屏产业完成了产业迭代,产业突破千亿;贵州探索大数据产业发展;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浙江数字经济产业等等都在不断崛起,成为雄踞一方的产业名片。“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困难,唯有以改革开路、以创新破局,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构建高能级的产业生态圈和高效能赛道转换机制,重塑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助力河南打造制造强省、经济强省。要坚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贯通起来,将制造业比重稳定在30%以上,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挺进全国制造强省第一方阵。

  数字化转型打造企业新动能

  根据中国信通院《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超万亿,接近1.6万亿元,位列全国第十位,同比增长8%以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制造业核心能力的提升,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升级。

  持续推动两化融合走深向实。河南省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主攻方向选择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等转型,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水平指数56.0,河南省达到53.2同比增长0.9%,全国排名十三。2020年河南省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的达到74.6%,说明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平台化设计。2018年全国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52.1%,河南省2020年关键工序数控化率49.6%,虽然与全国水平还有一些差距,但也说明在重点领域,网络化、智能化等生产方式得到深度应用。在两化融合的进展中,一方面要看到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赋能作用发挥不明显。制造业传统企业重要环节信息化率不高,信息系统架构陈旧、技术落后,ERP(资源管理系统)应用率仅为25%,MES(生产管理系统)应用率仅为24%。另一方面建成25个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9个等,例如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企业例如通过全领域的智能制造架构的打造,宇通客车促进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森源重工以信息化新模式,促进公司相关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大幅提升,实现了由“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转变。同时为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与创新的活力,近三年以来河南省对于积极进行两化融合重点业和项目累计支持四亿多的资金。

  全面调整制造业发展体系。一是优势产业装备、汽车、食品、轻纺,依托物流枢纽和市场优势等进一步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提升品牌影响力。二是材料产业例如钢铁、有色等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多种方式使其能耗下降。三是依托优势企业,例如依托中铁盾构拓展链条,做大装备产业集群;依托富士康等向电子信息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四是前瞻考虑未来产业,例如发展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等,努力实现跨越发展、换道领跑。支持优势企业提升其创新能力,提升到引领行业发展的高度。

  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持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由试点示范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建立了省市两级智能制造示范体系,为全省83家水泥、钢铁、焦化等重点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累计建设郑州深澜动力等的智能车间516个、西峡县众德等的智能工厂218个,打造双汇、郑州日产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4家。河南省累计上云企业14.05万家,提升了企业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新增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71个,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实施“十百千万”技改提升工程,累计实施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省级技术改造项目5258个、完成投资5408亿元。接下来需要继续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施紫光计算终端全球总部、黄河鲲鹏制造基地、中光学光电侦察与光电显示产业园等牵引性项目。实施智能制造引领提升行动,建设更多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打造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继续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应看到中小微制造企业因转型意识不强、人才短缺、成本较高等问题,影响了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继续优化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省累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5.2万个,已解决4.6万个、解决率89%,有力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激发动能。开展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行动,着力抓好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例如制造企业研发费用可以加计100%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21年减免55亿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80余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同比增长均将近15%。财政配套奖补1.28亿元发放给1628家高新技术企业,689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财政补助5.87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达66.5倍,2022年全省研发经费拟投入强度1.96%以上。与此同时多种措施并用,加大支持力度如电子信息制造业核心技术和产品引进、软件高端人才和技术骨干团队的招引,以及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和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制造业集群整体跃升。2021年10月,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打通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重要举措,新认定省智能传感器等为省级创新中心。多种措施出台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头雁企业首批确定80家,92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新认定、7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9家新增上市企业、8个制造业单项冠军。

  产业集群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盟长“双长制”,根据《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按照“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原则,河南省要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重点产业链。“十四五”期间,河南将重点做强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等产业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中高端。大数据、云计算等代表未来新兴产业,将为我省转型升级发展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站在了新的起点,推动我省产业链规模能级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夯实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根基。

  【作者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郭小钰 陈丽娟 本文系2021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数字赋能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021JC1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