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迎接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1-20 08:47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自信形成是主观判断与客观验证高度一致而产生的精神状态。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结合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必须“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的要求,可见“历史自信”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理论命题,值得深入探析。

  毫无疑问,“历史自信”的提出,须紧扣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现实语境。这是属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源于自身历史最纵深处的对既有文明进程、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复兴征程与人类发展前程的深厚高远且持久坚实的信仰、信念与信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得益于中国绵延不绝的文明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余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共产党善于以今日之我“观”昨日之我,坚守根基,温故知新,将历史中国与当代中国融会贯通,把鉴古知今与学史明智合二为一,不断在鲜活而丰富的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凝练出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自百年伟大辉煌的奋斗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正说明中国共产党善于以今日之我“瞩”今日之我,清醒成熟,自我革命,于历史进程中把握历史规律,以高度历史自觉谋求最大历史主动,见微知著、化危为机,顺应趋势,主动出击,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昭示着未来伟大复兴的宏远征程。抚今追昔,从文明难以赓续、一派衰败凋零,到实现独立自主,持续稳定富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综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隐含其中的关键逻辑就是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把握,所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制胜法宝。环环相扣的十条经验,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善于以今日之我“瞻”明日之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借总结历史来洞察大势,以锚定目标来赢得未来,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影响着人类变动不居的发展前程。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诸多成就,前无古人,影响中外。中国共产党人善于以公道正义来立人达人,互利共赢,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急剧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和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放眼未来世界,依然面临全球化日益复杂、经济与政治格局持续裂变乃至文明交往模式升级换代的百年之变,更需要中国在不断开拓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路径的过程中,为人类的发展前程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百年历程,既是一场奔赴伟大复兴的长征,也是一场前赴后继的“精神长征”,孕育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伟大建党精神,也提炼出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质的“四个自信”。党中央在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之际提出“历史自信”,可谓对“四个自信”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历史自信是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依据、载体和沃土,丰富了考察“四个自信”的时空维度,也更凸显出历经千锤百炼所凝结的奋斗精神之弥足珍贵。

  细数百年,扬帆时我们踌躇满志,突进时我们信心满满,曲折时我们不曾气馁,顺流时我们从未骄傲,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底蕴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

  (作者:王学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