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河南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3 10: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出了全新的概念和观点,形成了逻辑严谨且体系健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并阐释“十一个坚持”,指明了未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方向。其中,“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阐明了国家机关工作法治化的具体目标。基于此,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在政治和经济层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政治层面,依法行政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地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通过法律的制定与执行,才能形成完善健全的制度,国家的治理在法律制度的框架中有序运行,方可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而在经济层面,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高,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逐渐被大家所认知:在调控经济活动的外部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政府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原作为中国文明的发祥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改革开放以来,受历史和区位等因素的限制,河南省和东部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发展水平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且存在着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在如今河南自贸区全面建设的背景下,应当抓住历史机遇,全面推进河南法治政府建设,为河南省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党的领导,为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政治保障。“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是党的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具体表现。在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促进各级政府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树立党员干部的法治理念,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河南省全面展开。

  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利益出发,为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打下群众基础。“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各地政府在行使公权力时应“为民、亲民、便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在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行政决策决定中,尊重公众表达,加强公众参与,建立起有利于公众参与的多元化渠道与方式,使全省民众切身感受到各地政府在立法执法中的公平与公正。

  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河南省经济发展保障制度供给。通过法治的方式厘清政府、市场与社会的边界,优化政府的监管职责,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大要务。在河南省自贸区全面建设的背景下,各地政府应当尊重市场规律,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逐步完成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同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通过制度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充分抓住现有的政策机遇,实现中原经济的腾飞,为河南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总之,在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中,应当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中的重要地位,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法治社会的形成。在此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从人民利益出发,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通过规范文明执法、完善行政立法决策程序、保障健全制度供给,为河南省社会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为平顶山学院 华小鹏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编号:2021ZT23)“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河南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