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1-24 14:33

  紧跟时代步伐 保持开放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处于开放和不断发展之中,以开放姿态紧跟时代步伐,在引领时代中保持开放发展。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恩格斯对自己的理论从来都持开放态度,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指出:“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针对把马克思思想教条化的错误倾向,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针对马克思恩格斯去世后出现的教条主义,列宁强调:“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因为这种理论和任何理论一样,至多只能指出基本的、一般的东西,只能大体上概括实际生活中的复杂情况”。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正因为具有鲜明开放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始终秉持开放的科学态度,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邓小平同志强调:“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我们党就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

  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创造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针对发展方式粗放、供给体系质量不高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我们党倡导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眼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我国致力于加强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将使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

  进一步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需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引领。同时,顺应世界发展大趋势,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理论,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活力。

  (作者艾四林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