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17)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19

  17.如何理解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晰路径和图景。

  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更加强调发展质量的发展,其要义仍然是发展。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解决河南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二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就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来提高发展质量。在此过程中,创新又发挥着关键性、基础性作用。

  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就创新发展而言,发挥人的积极性是最关键的。人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当今社会,知识创造与运用步伐加快,产业技术变革风起云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谁掌握了人才,谁就能够站立在时代潮头,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必须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重视人才、使用人才,把人才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

  深阅读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树森介绍,报告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并对广泛汇聚优秀人才和一流创新团队进行了全面部署。我省将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专项行动、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专项行动等,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形成“万类霜

  天竞自由”的生动局面。

  (《向着“两个确保”奋斗目标阔步前行》,《河南日报》2021年10月31日)

  微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作为“十大战略”中第一个战略之首,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这里的“起点”就是切入点,“核心”就是“轴心”。也就是说,未来30年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征途要从创新开始,要把创新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使其成为所有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活动绕以转动的轴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