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22)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1

  22.为集聚一流创新团队,河南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更好发挥在豫两院院士、中原学者作用,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支持领军人才牵头组建跨单位联合、产学研协同、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团队。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在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发现和培养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实施更灵活的人才团队引进政策,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

  声音

  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要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深阅读

  2021年11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高校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战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要求,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优化,在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和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重点团队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突出打造高校创新生态,突出与产业精准对接,突出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开放协同、改革创新,强化分类指导、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协同,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