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23)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1

  23.为创设一流创新制度,河南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进科研评价改革,建立自由探索型和任务导向型科技项目分类评价制度,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推进科技管理改革,赋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对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

  声音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微评

  近些年,我国科研管理不断优化。在经费使用上,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在人才评价上,持续清理“四唯”工作;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高校院所面向产业研发积极性大为提高。特别是“揭榜挂帅”机制运转起来,可以打破资历、门槛的限制,真正实现“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有用武之地。经费管理、人才评价上的不必要的机制和层级“减”了,就能优化管理流程,为创新创造除障、为科研攻关松绑。

  (《做好科技管理改革“加减法”》,《人民日报》2021年6月16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