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26)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2

  26.河南如何提质发展传统产业,重点关注哪些传统产业?

  传统优势产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在河南省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应重点关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装备、食品、轻纺、新型建材等传统行业,以提质发展传统产业为导向,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推进科技赋能增效,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一是开展新技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二是推进产业链绿色化改造。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率先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推动碳达峰。三是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装备、食品、轻纺、新型建材等产业迈向中高端。

  深阅读

  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风险和挑战增多的形势下,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工业基本盘,推动制造业产业链的提升,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牢地抓在手里。

  (工信部原部长苗圩,2019年11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