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30)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3

  30.如何理解建设数字河南是赢得未来的战略工程?

  近年来,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突破与融合应用,数字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数治能力。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科学把握发展规律,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着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聚焦“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

  河南是重要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拥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利于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实现产业领域换道领跑和弯道超车、公共服务领域补齐短板和社会治理领域效能提升。因此,建设数字河南是赢得未来的战略工程。

  声音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图说

  2021年10月2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为河南省首个智慧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揭牌。

  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目前已经入驻200多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拥有12家省级大数据双创基地,引进了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阿里巴巴全生态体系中原总部、海康威视中原区域总部等平台和企业,吸引了211家私募投资基金机构,初步形成了能够自我盈利、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当前,随着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集群态势不断形成、新兴业态加速发展,河南正在朝着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坚实迈进。


编辑:贺心群